用户名: 密码: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历史百科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历史名人 >> 人物介绍 >> 世界人物 >> 正文
我国历史上出身于妓女的
红军唯一女将领张琴秋是
贺自珍被称“双枪女将”
彭德怀曾经上司著名女将
古代著名女将--秦良玉
豪门女死活不依 最早的
孔家儿女性格迥异 豪门
最新热门    
 
杨门女将:一段美丽的“假历史”

时间:2009-6-29 14:40:14  来源:书摘

杨门女将:一段美丽的“假<a class="channel_keylink" href="http://www.lsqn.cn">历史</a>”

杨门女将插画

许多传说非常美丽,比如有关杨门女将的一切,千百年来一直吸引着大家的兴趣,以至于我们对这段历史深信不疑。

但历史也常常跟我们开玩笑,往往我们深信不疑的“事实”,其实不过是几百年来被不断充实的一段美丽传说,并非真实的历史——杨家女将的故事就是这样一段美丽的“假历史”。

统领欧洲盟军战胜西斯德国的蒙哥马利帅,上世纪60年代初访问中国。

外事活动之余,他对中国方面安排他看的一出京剧《杨门女将》大惑不解。

通过翻译,蒙哥马利元帅提出质疑,认为女人当元帅不可能。

中方工作人员年轻气盛,同时也因为他个人对杨门女将的故事深信不疑,遂回敬了一句:“怎么不可能,你们的女王不就是三军统帅吗?”事后这位工作人员受到了严厉批评。

很显然,除了犯有外交礼仪上的错误之外,这位工作人员还和成千上万的中国人一样,相信杨门女将于史有证,从而不知不觉地进入了一个误区。

在人们的传统印象中,杨家将的谱系是这样的:

第一代,金刀令公杨继业,继业有8个儿子,其中第六个儿子名杨延昭,又名杨六郎,六郎生子名文广,文广之子名宗保,宗保生子名怀玉。这些印象都可靠吗?

我们的看法是:

一、杨继业历史上真有其人,但民间盛传的他与潘仁美之间的恩恩怨怨却大多是假的。

杨业与潘美(小说家笔下的“潘仁美”)并非有仇。陈家谷口逼杨业进军,后又将接应部队撤走的人是王 而非潘美。按《史·王 传》,王 字秘权,开封浚仪人,其父王朴,曾任后周枢密使,因上筹边之策而名噪一时。王 虽系名门之后,本人也有战功,但其为人“性刚愎”,“以语激杨业,业因力

[1] [2] [3]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