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历史百科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历史名人 >> 人物介绍 >> 世界人物 >> 正文
台儿庄战役守城总指挥王
1911武昌首义:被俘的革
1977年献“常林钻石”姑
最后的鬼子兵小野田:1
1948年知识界集体转向:
广州1949:真实“潜伏”
1917年回国任校长 蔡元
1983年邓小平在秦桧跪像
陈小津:父亲陈丕显在1
秦铁忆父亲博古:1946年
最新热门    
 
1975年十名国民党战犯获特赦后赴台湾的遭遇

时间:2009-7-2 11:53:22  来源:《文史天地》

10名特赦战犯要求去台湾与亲人团聚,却遭到了他们曾为之卖命的国民党当局的无理阻拦。读罢本文,不免为这些遭到“兔死狗烹”命运的老人们唏嘘。

1975年3月19日,最高人民院宣布释放全部在押战争罪犯。

此前第四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二次会议讨论了国务院根据毛泽东主席、党中央的指示提出的建议,决定对全部在押战犯,实行特赦释放,予以公民权,并作出决定,特赦人员“愿意回台湾的,可以回台湾,给足路费,提供方便,去了以后愿意回来的,我们欢迎。”

决定一公布,在第六批(最后一批)释放的293名战犯中,当即引起了强烈的反响。有亲人在台湾的,要求去台湾与家人团聚。据此,原国民党十二兵团中将司令官黄维担心台湾当局拒绝被俘战犯赴台,他在讨论中提出:被特赦释放人员,不管在台湾是否有家属,都有权利向台湾方面提出去台湾的要求。

第一个提出去台湾要求的是在济南特赦的原国民党青年军二○四师上校团长张海商。他的妻子和两个女儿都在台湾,他要求去台湾与亲人团聚。接着是在抚顺释放的原国民党军统西南特区少将区长周养浩。他的8个女儿和妻子居留在台湾、香港和美国。随后是原国民党五十一军中将军长王秉钺、原国民党二十五军中将军长陈士章、原国民党浙江保安司令部少将副司令王云沛、原国民党国防部青年救国团赣东青年服务总队少将总队长蔡省三、原国民党军统少将专员段克文、原国民党一○五师上校团长杨南村、原国民党六十八军政工处上校处长张铁石,原国民党二八一师上校团长赵一雪,都因有亲人在台湾,提出了去台湾的申请。

特赦释放申请去台的十人的申请,很快得到了政府的批准。中央统战部于4月12日在北京著名的全聚德烤鸭店为十人饯行。在会上,时任中央统战部副部长的童小鹏在宴会上说:“政府希望你们早日到台湾与亲人团聚。去了以后,愿意回来的,政府照样欢迎。”

同日,中央通知广东省做好十位特赦人员经广、深赴港转台的接待安排工作,并要求4月14日抵达香港。

在广东省委的领导下,立即制定了在生活、参观、保卫等方面的接待方案。

4月13日,王秉钺等10人,在中央统战部派出的专人陪同下,从北京乘飞机抵达广州。在机场受到当时广东省革委和统战部等领导同志的欢迎,并安排在广东迎宾宾馆下榻。晚上,省委、省革委领导接见了王秉钺等去台人员,并为10人设宴饯行。在宴会上被赦10人激动地谈了共产党政策宽大的体会,他们说:“我们过去犯了不少罪行,是战犯,共产党不杀不辱。在押期间,供给足够的衣食,有病得到及时的治疗,还安排我们到各地参观,这些都使我们受到了

[1] [2] [3] [4] [5]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