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收藏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历史名人 >> 人物介绍 >> 世界人物 >> 正文
国民党抹黑:陈炯明从未
陈炯明与辛亥革命(1/3
陈炯明与辛亥革命(2/3)
陈炯明与辛亥革命(3/3)
陈炯松
陈炯明
客观评价陈炯明
读史一疑——关于陈炯明
历史人物与陈炯明系列-
历史人物与陈炯明系列-
最新热门    
 
陈炯明叛乱时宋庆龄藏身尸堆逃过一劫(图)

时间:2009-7-10 21:11:23  来源:书摘

孙中山和庆龄避难于永丰舰


文章摘自 《蒋介石全记录》 作者:郑闯琦   出版社:华文出版社

陈炯在处于后方的广州发动叛乱,使得正在江西前线作战的北伐军一下子处于腹背受敌的困境。7月下旬,北伐军被迫分路向江西、湖南边境撤退,并企图回援广州。但是回师的北伐军第1师竟然投靠了陈炯明,海军中的三大巡洋舰也背叛了孙中山。至此,败局已经无挽回。孙中山原来打算留在广州,以维持人心和军心,伺机打败叛军,现在,他看到没有什么结果,继续留在广州反而会有很多危险,于是在蒋介石的劝说下,他决定暂时离开广州,以便等待新的时机。1922 年8月9日,孙中山在凄风苦雨中乘坐英国军舰去了香港,8月10日,他又换乘俄国的轮船返回上海,在这个过程中,蒋介石始终护卫在孙中山的左右。

对于这次事件,宋庆龄后来有详细的回忆:

6月16日凌晨2时左右,孙先生把我从甜蜜的睡梦中叫醒,让我赶快穿上衣服,并告诉我说。我们正处在危险中,一定要想办法冲出去。他已经接到一个电话,大意是陈炯明的部队即将向我们进攻;我们必须立即动身去一艘炮舰,可以在舰上指挥我们的人抵抗叛乱分子。

我想他带着一位妇女在身边很不方便,于是便催促他暂时把我留在后面。我说,对我这个普通眷属来说不致有多大危险。他最后才同意我的主张。但是,他当时定要留下我们所有的50个卫兵保护这所房子,然后只身离去。

他走后半小时,凌晨2时半左右,附近枪声响了。我们的房子在半山腰,由一条约一里路长的小道与观音庵的总统府连接起来,这条小道凌空穿过街道和房屋,像一座小桥。敌人居高临下,从左右向我们开火,并大声喊着:“杀死孙文,杀死孙文!”在漆黑的夜里,完全看不见敌人。我们的小卫队只好保持寂静。在黑暗中,我只能辨出我们的卫兵蹲伏在地上。

[1] [2] [3] [4]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