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收藏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历史名人 >> 人物介绍 >> 世界人物 >> 正文
狗肉将军张宗昌 鲁迅称
鲁迅三到香港:得罪洋人
鲁迅之子周海婴:鲁迅和
鲁迅力捧的被称“仙女”
鲁迅的同学陈师曾 日记
厦门唯一祭祀郑成功的延
痛别鲁迅 送葬路上万人
相差18岁的师生恋:鲁迅
“精神还乡”与鲁迅之后
周海婴眼中的鲁迅与许广
最新热门    
 
鲁迅厦门大学得罪校长:只准用一个灯泡

时间:2009-7-16 11:59:01  来源:文史精华

鲁迅1926年在厦门任教三个多月,三个多月里,厦大给了鲁迅高薪的同时,还有排挤和打击。在校长林文庆的秘密授意下,与鲁迅有直接冲突的几个教授逼鲁迅搬家,鲁迅被赶到厦大的地下室居住,屋里原有两个灯泡,还非得摘下一个不行。《文史精华》刊载作者苗体君和窦春芳的文章,拨开历史迷雾,揭开鲁迅与厦门大学的是是非非,以下为原文:

关于鲁迅与厦门与厦门大学,有许多问题至今搞不楚。笔者试着拨开层层历史迷雾,还原真相。

鲁迅为何离开北京赴厦门大学任教

1926年,“三一八”惨案发生后,北京女子师范大学兴起学潮,鲁迅和一些学生一样,被列入黑名单,鲁迅在亲友和学生们的敦劝下离家避难。从1926年3月底到5月初,鲁迅住在山本医院、德国医院,但他仍然坚持到女师大、北大等校讲课十多次。在避难期间,除到校上课,鲁迅始终坚持写作,《朝花夕拾》中的一些篇目就是这时写出来的。从7月6日到8月13日,鲁迅还同友人一道翻译了荷兰童话小说《小约翰》。

过去多数书刊都讲鲁迅是受段祺瑞政府的迫害离开北京南下厦门的,说反动军阀统治下的北京杀机四伏,政治形势一天天险恶,鲁迅的安全受到严重威胁。事实上,在鲁迅到厦门之前,段祺瑞政府已经垮台,鲁迅在北京还是比较自由的。因此可以说,政治因素不是迫使他南下的原因。

近年还有学者提出鲁迅南下厦门,与许广平南下广州有很大的关系,换言之,爱情是让鲁迅选择厦门的一个重要因素。事实上,鲁迅在同包办婚姻的妻子朱安实在没有多少共同语言、没有多少感情的情况下,一人独居在外,私生活方面仍十分严谨。据鲁迅的学生许钦文回忆,到1928年夏天,鲁迅和许广平一起游历杭州时,鲁迅对许钦文说:“钦文,你日里有什么事情,尽管跑开去做;可是夜里,一定要回到这里来睡,每天夜里一定都要到这里来,一直到我们回到上海去!”(许钦文《鲁迅日记中的我》,鲁迅博物馆选编《鲁迅回忆录?专著》下册第1316页,北京出版社1999年出版)就是同一间屋里,许钦文睡在中间那张床上,鲁迅和许广平分睡在两边的两张床上。所以鲁迅正准备南下厦门时,许广平刚好女师大毕业,经一位熟人推荐,到位于广州的广东女子师范学校任教,于是,他们便一道乘火车前往东南沿海地区了。

实际上,鲁迅离开北京赴厦门另有原因。鲁迅作为教育部的雇员,在大学兼课都是收费的,因为教育部欠薪十分严重,鲁迅曾经是索薪运动的骨干成员,索薪时还被警察打

[1] [2] [3] [4] [5] [6] [7]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