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景点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历史名人 >> 历史文化 >> 正文
福建泉州高甲戏、五祖拳
国宝之乡呈坎拟以风水文
生肖文化现状堪虞 申报
中医丝绸珠算等代表中国
揭密:中国古代十大“二
揭密:中国古代十大“二
薛怀义之死:武则天首任
 我们为和平而来!  二战
最新热门    
 
非遗“二魁摔跤”街头巡演15天 已有200年历史

时间:2009-4-18 15:42:51  来源:北京日报

“有些年没瞧见过这样的传统民俗表演了,大开眼界!”昨天,怀柔区长哨营满族乡汤河川满族艺术团的“二魁摔跤”表演队,在前门步行街上的精彩表演得到了市民的称赞。据了解,从2月9日至2月23日的15天,“二魁摔跤”这项市级非遗表演活动将走上本市街头、公园做巡回表演。

“二魁摔跤”又称“二鞑子摔跤”,是满族的一项传统体育竞技活动,在怀柔区汤河川满族乡已有200多年的表演历史,同时也是首批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这次由20多人组成的“二魁摔跤”队伍将从2月9日起到2月23日(即正月十五到正月二十九),在本市城区的主要大街做巡街表演,表演地点将在龙潭公园、王府井大街步行街、中关村广场步行街和石景山游乐园,届时,市民可以在街头和公园看到这项有着200多年历史的民俗表演活动。

“二魁摔跤”以前都是由男跤手表演,今年在城区的巡街表演,将由喇叭沟门满族乡帽山村的村民王淑芳和同村的多位妇女组成“女子二魁摔跤队”参与表演,这也是她们首次在城区做大规模表演。此外,这支队伍还将参加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传统技艺大展系列活动的表演。

相关链接

相传在康熙少年时期,朝廷重臣鳌拜独揽朝纲,欺君枉上,密谋造反,为除鳌拜,康熙设计由一群少年在宫内练习摔跤(满族的一种角力游戏),鳌拜以为是小孩子的游戏,不以为意,结果却被小孩子将鳌拜擒获。后逐渐发展成为一人绞力的表演形式,被称为“二魁摔跤”。“二魁摔跤”由一人承担两个角色进行表演,在每年节日特别是春节期间盛行表演,做出扫蹚腿、就地十八滚等各种摔跤动作,风趣、诙谐、雅俗共赏。

(杨晓斌 温来升 于海霞)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