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景点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历史名人 >> 历史文化 >> 正文
百岁上将吕正操的传奇人
毛新宇刘滨撰文忆母亲传
开国元勋:少将徐介藩的
再现历史:复活12世纪中
曾国藩外孙女传奇人生 
传奇人物阎宝航:获取德
奇人徐寿山:一个兽医为
乱世奇人王保保:死心塌
抗战 八百壮士之一周大
一代明将戚继光横刀立马
最新热门    
 
奇人复活《核舟记》:就担心这门手艺失传了

时间:2009-4-18 15:42:52  来源:北京青年报

盛大的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传统技艺展上,山东潍坊人王绪德的展位,摆着几个他琢磨了近半世纪的小小桃核——实在不起眼。但正是“融天地万物于方寸之间”,让核雕在世界雕刻艺术中独树一帜。在这个流行“求规模求速度”的时代,王绪德,做了中国核雕艺术最好的代言人——使《核舟记》所述栩栩如生“复活”的,古往今来,能有几人?

“我们都读过中学课文里的《核舟记》,但都没见过真的。”9日在京开展的传统技艺展上,偶有人在核雕展位前驻足,都会感慨一句。重不过几钱、长不过一寸的方寸桃核,被王绪德雕成一条船,船上4个人神态各异,4扇门、8扇窗均可自由开合;举起放大镜,可见门窗上刻有60个字:“山高月小 水落石出”;“清风徐来 水波不兴”;“携飞仙以遨游,抱明月而长终”;“纵一苇之所如,凌万顷之茫然”。较《核舟记》所述更甚的是:一小书童趴桌上酣睡,一小和尚伸展双臂,仰头张嘴打哈欠;船头垂下一条锚链,40余环,每环小如米粒,细如发丝。王绪德告诉记者,刻“核舟”,最难的是刻锚链,因为“你刻第一环还得兼顾二、三环”。

1962年,20岁的他从工艺美术学校毕业,后分配至一家地方文化馆,本专业是铸铜印,但对同事考功卿的核雕却“一见钟情”。“真是方寸间的大千世界啊。小小桃核,山水、人物、花鸟全都容得下。”今年100周年诞辰的考功卿,是著名核雕艺人都兰桂的亲传弟子。1960年去世的都兰桂,有仨徒弟,一为儿,一为婿,一为考功卿,但儿、婿均未成气候。

陪同来京的王妻告诉记者,考功卿“给毛主席、给周总理都刻过东西,只是没多少人知道”,他一辈子只有王绪德一个徒弟。徒弟最初拜师,师傅并未答应。“师傅太清楚,它集雕刻、书法、绘画多种艺术于一体,学起来费劲,可见效不大,所以核雕今天发展得不那么好啊。”

大展现场,每每有参观者咨询核雕价格,王绪德总是两个字:“不卖!”问及原因,王绪德道:“你叫我怎么说呢?我雕一个月,2000块钱给人自己觉得不够本,但他会觉得贵。”

除了展品价格,另一个频率最高的问题就是“你花多长时间刻一个”。别人问,有时王绪德答“这个得一个月”,有时说“一星期”,有时是“最快五六分钟”。私下里,王绪德嘟哝:“多长时间?多长时间?有的东西一生也就刻得出一两件。”——王说的是师傅考功卿刻《核舟记》里描绘的“赤壁夜游”。“师傅一辈子就刻出两个‘核舟’。”王绪德刻核舟,就是受考功卿影响。“上世纪60年代,我刚跟他开始学艺,他就跟我叨叨《核舟记》里王书远刻的什么样。”把玩核桃47载,王绪德共刻出四个“核舟”。“1974年刻了一个,1980年左右刻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