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景点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历史名人 >> 历史文化 >> 正文
明成祖朱棣:轮奸建文忠
前驻越南大使李家忠:我
钱文忠:鲁迅没完全否认
钱文湘
李天忠含泪回忆长征路上
钱文极
钱文子
最新热门    
 
钱文忠:中国人普遍对《三字经》看法太轻率了

时间:2009-4-18 15:43:12  来源:北京晚报

钱文忠:讲《三字经》,我不是一个启蒙者

像许多人一样,初听钱文忠登百家讲坛讲《三字经》,都有些不以为然——百家讲坛带起了国学热,但是这真的就意味着要把压箱底的童蒙读物都翻出来说说吗?这是我的疑问。现在,逐字逐句读完《钱文忠解读〈三字经〉》(上册),我开始检讨自己的轻率,因为钱文忠让我认识到了这是一部大书,而且是书中书,是你在行万里路阅万卷书后方能悟透的书。简洁的三字句形式,包含了中国传统文化中一整套世界观、人文价值观以及格物致知的方式,而能读懂,需要一次次反刍。钱文忠自己也说,讲《三字经》,对他而言就是一种有益的反刍。

钱文忠是百家讲坛我最看好的讲者,抛开他身上诸多光环与争议不论,钱文忠的好,在于他总能回到经典的原点,让你先建立起对文本的正确认识。与之相关的书,他也涉猎其中,因此,一部《玄奘西游记》讲下来,至少让我们了解了围绕着这一壮举而留下的数部经典是怎么回事。它们彼此怎样佐证,又会有哪些矛盾之处以及为什么会有这样的不同。

现代人离经典远矣,但又时时渴望经典的滋养,从中汲取生命感悟。而我要说,感悟其实是非常个人的事情,而就经典而言,最可怕的是还没明白经典是怎么回事,就被人装进了一个或肯定或否定的框中。在这一点上,钱文忠会让人觉得相对放心。即使和他聊经典中一些最容易被质疑的观点,你也能感到他的审慎,不是他不知道这些质疑之声,而是他更清楚,经典可能不是被你误解的那样。

讲一部产生于宋代的《三字经》,钱文忠其实也无法脱出儒家这个框。但还是那句话,我们首先得明句读,方能知道它好在哪里,局限在哪里。钱文忠做的就是这样的基础工作。

古人排列的读书顺序有它的道理在

孙:《三字经》如您私下所说,好像人人都熟,实际上熟的也就是前几句。我的情况也是这样。所以这次读您解读《三字经》,仿佛面对一本崭新的好书。坦白下,我是看的书,而不是听的讲座。

钱:可惜少了一个收视率。没关系。《三字经》小时候背过,现在要讲的时候拿起来重读,的确有些个人感悟。这里先和大家表个态,千万别以为我讲《三字经》,是在做启蒙者,我是在和大家一起接受再启蒙。我们中国人普遍对这本童蒙读物的看法太轻率了,以为它就是给小孩子的,大了还读它干什么。这是误解。

孙:这一点我特别有共鸣。我甚至觉得,这哪是一本童蒙书,这是一本大书。书中书。我特别注意到您在其中不断提醒大家注意的,古人在这里排列的读书

[1] [2] [3] [4]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