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景点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历史名人 >> 历史文化 >> 正文
文化复苏当从汉字起步
西安牛羊肉泡馍被列入国
文化探源:门神尉迟敬德
不能把“五四”新文化运
翻译文化交流中的《老子
李小琳:应大力弘扬中华
余秋雨:中国文化有三优
张贤亮谈文化:易中天功
卫星图像揭开1000多年前
酒文化与官场学问:酒场
最新热门    
 
文化评论:民族图腾不能与时俱进

时间:2009-4-18 15:44:21  来源:南方日报

龙,还该不该作为中华民族的图腾?这些天无端端地又成了人们议论的热闹话题。所以说“无端端”,因为这不过是某个电视台主持人散发的言论;所以说“又”,因为前两年的时候,这话题曾经热闹过一回。

那一回是不知道什么人说,龙,dragon,容易被西方误解,应该放弃,换个别的。换个什么好呢?因为难定,当时还“正式被列入上海市哲学社会科学规划课题立项”。现在好了,因为正式落户台湾的“团团”、“圆圆”成为海峡两岸关系改善的最新标志,管你学术界研究到哪一步了,这位主持人便迫不及待地抛出了自己的高论:熊猫。这种信手拈来,老话说就叫“得来全不费功夫”。问题果真这么简单吗?此主持人虽然并未道及“图腾”二字,但他的意思很清楚:龙已经成为非常固定的中国象征。

图腾,totem,是文化人类学里的一个概念,来自北美印第安人语言的译音。做图腾的物并无限制,动植物,无生物,都可以。不管是哪一种,它一定都跟本氏族祖先的生产和生活发生过密切关联。也就是说,图腾崇拜不是凭空产生的。对本氏族内部而言,它是自己选择的想象中的始祖或保护神;对外,它则是此氏族区别于彼氏族的标志。龙之成为中华民族的图腾,有人认为起源于蜥蜴,从七八千年前的河姆渡文化到两千年前的辛店文化,出土酒器的口、肩、耳部,往往都饰以蜥蜴纹。蜥蜴擅长捕食蚊蝇,因此考古学家认为这是原始人类以“比拟巫术”的交感作用达到驱除蚊蝇的目的。也有人认为虹可能是龙的最直接原型,农事对雨水的要求与春季雨后之虹产生的联系,逐渐确立了龙的形象。诸如此类。

总之,前人把龙作为图腾崇拜,虽然具有相当的“功利性”色彩,但在生产力谈不上发达的时代,他们的世界观就是如此,构成了“与天斗”的强大精神支撑。重要的是,世世代代地沿袭下来,形成了一种文化传统,进而转换成凝聚民族向心力的认同标志。侯德健先生那首脍炙人口的《龙的传人》,概括得最为精辟。“龙的传人”,正是中华民族区别于世界上其他民族的最形象的标志。那么,它与当今是否适合“代表更加开放与自由的当代中国”,不仅完全属于两个概念,而且任何个人都还不能轻率地作出结论。而明白了图腾的“历史”,可知发布“更换”这样的言论,贻笑大方。在图腾问题上,是不能讲与时俱进的。大熊猫憨态可鞠,人见人爱,那是另一个话题。民族图腾是根深蒂固的,你不能因为龙曾被皇家拿去装点门面,显示过皇权、霸气,而熊猫“基本上没有任何负面的联想”,就想当然地以此代彼。

不久前,山东电视台也有个主持人放出了高论,鉴于孔子第七十七代嫡长孙孔德成的去世,建议要继续册封衍圣公,还上升到了维护文化传统的地步。宋诗已曰:“灵光殿古生秋草,曲阜城荒散晚鸦。惟有孔林残照日,至今犹属仲尼家。”后两句点睛之笔可以移来今用,散发着历史霉味的东西就不要当作文化来抖落了,那东西只会呛得大家大打几个喷嚏。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