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景点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历史名人 >> 历史文化 >> 正文
毛泽东自比赵子龙
毛泽东的《七律—吊罗荣
毛泽东《兴国调查》的现
央视清代古装剧悬挂毛泽
毛泽东为何高度评价历史
毛泽东手抄存稿历史小说
于丹设坛开讲红色文化 
韶山毛泽东遗物馆即将开
解放战争:为解决傅作义
辜负毛泽东重爱的毛远新
最新热门    
 
毛泽东《满江红和郭沫若》(图)

时间:2009-4-18 15:45:25  来源:新民晚报

魏文伯藏毛泽东词手稿(局部)

在今年12月26日毛泽东同志诞辰115周年之际,可能是毛泽东诗词《满江红和郭沫若》最早的手迹版本在沪上被发现。昨天,已故华东地区老领导魏文伯的女婿陆致极向本报记者透露,这是他在整理魏文伯遗物时发现的。

魏文伯生前曾任华东局书记、司法部部长、党组书记等职。毛泽东曾称赞“文伯同志有能力”。陆致极说,他们也不清楚魏文伯是如何获此手迹的。目前魏文伯所藏诗稿看上去是复制品。根据惯例,私人手中的毛泽东手迹都上交中央档案馆收藏,而档案馆则复制一套给对方留念。毛泽东《满江红和郭沫若》过去所见手书有4幅,而魏文伯所藏者与之各有细节不同。魏文伯早于1980年逝世,令此手稿留下许多未解之谜,愿有识之士钩沉解惑。

从这件手迹中可以发现,后来发表的《满江红和郭沫若》有了数处修改。这首词分8页写成,是人们熟悉的毛体狂草。

《满江红和郭沫若》毛泽东

小小寰球,有几个苍蝇碰壁。嗡嗡叫,几声凄厉,几声抽泣。欲学鲲鹏无大翼,蚍蜉撼树谈何易。正西风落叶下长安,飞鸣镝。

千万事,从来急;天地转,光阴迫。一万年太久,只争朝夕。革命精神翻四海,工农踊跃抽长戟。要扫除一切害人虫,全无敌。

一九六三年一月九日

“革命精神翻四海”的“翻”字,原为“飞”,被圈涂,而在其右上角改添一个“翻”字。“要扫除”的“除”字也被重写。此手迹被装成册,封面有魏文伯手书:“毛主席词手迹文伯藏一九六五年”。册内还夹着魏文伯写的“后记”。

后记原文如下:一九六二年十二月,主席由京来沪。见之,精神充沛,喜形于色。谈论之间,反修正主义之决心已下。未几,《全世界无产者联合起来,反对我们的共同敌人》和《陶里亚蒂同志同我们的分歧》两文问世。一月九日,和郭沫若《满江红》词一首,曾蒙赠书。二月中央工作会议,印发莅会诸同志。见词句中略改:“欲学鲲鹏无大翼”改为“蚂蚁缘槐夸大国”;“千万事”改为“多少事”;“革命精神翻四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