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景点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历史名人 >> 历史文化 >> 正文
文化盘点:诗文中的清明
王震:20世纪最伟大的“
天才也有弱点:爱因斯坦
盘点名人最爱的化妆单品
态度与真实20世纪中国史
刘月生20多个红军被冻死
红军记忆——张星点为当
最新热门    
 
焦点:2600公里大运河运载着多少遗产(组图)

时间:2009-4-18 15:47:14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大运河文化之旅路线图

编者按:10月14日至10月23日,本报记者随2008“BMW中国文化之旅”进行了为期10天的京杭大运河沿线非物质文化遗产探访之旅,颇有收获。从这期起,我们将在本版推出京杭大运河文化之旅的系列报道,敬请关注。

从北京出发,沿着京杭大运河,一路南下。行驶在2600公里的高速路上,千百年来的风依然新鲜地吹打在脸上,然而古运河的脸,却已被历史的纱层层盖住。这条曾经一统江山的生命线,经过岁月的剥蚀,如今写在脸上的是什么?通惠河两岸拔地而起的高楼?还是飞驰于运河钢铁大桥上的货车?他们是运河时尚的妆容,分明覆在脸上,却又隔了一层。揭开来,才发现散落四处的,是这么多古旧的美好的记忆——他们是运河真正的血脉,纵使历经淤塞、干涸,仍然流淌不息。

年画大师自办家庭博物馆

天津:霍庆有介绍其收藏的珍贵年画古版。

建置始于1214年的杨柳青镇,在明清时期是运河漕运的重要枢纽,中国北方商贸流通和文化交流集散地。因此,可以说是大运河养育了杨柳青的民间木版年画。

在清代中期的全盛时期,杨柳青镇曾有作坊100余家,从业人员3000余人,形成了“家家会点染,户户善丹青”的繁荣景象。可如今,杨柳青年画老艺人却已经很少了,曾经家家户户都擅长的年画面临困境。而如今杨柳青年画最杰出的传承人代表当属霍庆有老人,天津首批国家级非遗传承人之一、霍派杨柳青木版年画的第六代传人,也是目前为数不多的集勾、刻、印、绘、裱为一身的年画艺人。

沿着杨柳青镇的古运河边走,就可以看见霍老的“玉成号”年画画坊。霍老把画坊的二楼、三楼客厅都当成了展室,他称之为“家庭博物馆”,也是国内目前唯一的年画家庭作坊式展馆。展室里陈列着他从民间收集的年画珍品,包括了明、清、民国时期到现在的作品,几乎是一部杨柳青年画史。在一楼的一间小屋里,霍老还收藏着20多年来,从各大年画产地收集来的四五百块的版样,其中不乏清代以来的绝版。“年画的根在版上,我现在最担忧的是许多老版被外国人买走,为了这个每次开会我都呼吁,单凭个人的力量是不够的,这需要引起各方面的重视才行啊。”现在,经常有人慕

[1] [2] [3] [4]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