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景点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历史名人 >> 历史文化 >> 正文
李小琳:应大力弘扬中华
奥运给中华文化与世界交
“中华民族”的历史由来
天下功夫出少林 河南的
文物虽毁 文脉不绝 中华
你知道“中华民族”是怎
中华文化之哀:六艺教育
中华文化海外传播的历史
丝绸之路与中华文明的西
《三字经》的渊源及其蕴
最新热门    
 
中华武术:传承数千年的文化蕴含(图)

时间:2009-4-18 15:49:03  来源:大众网

《论语》记载了孔子高超的射术

举手投足,风生水起

呵呼吐纳,气贯周身

中华武术,源自人类攻击自卫本能,但又远不止是拳脚打斗的蛮力比拼。

千百年来,一脉传承而来的拳械套路、功法理论浩若烟海,多得难以数清。

手眼身法步,精神气力功

每一个动作,都需要调动周身每一根神经去努力感受。

每一个武术门派,都有着一段传奇曲折的历史。

纵观世界各个民族和国家,还没有哪一种传统搏击技巧,具有如此丰富的技术理论体系;也没有哪一种搏击技术,具有中国武术这样悠久的历史和深厚的文化内涵。

□当一个初习武艺者面对博大精深的武术时,常会有高山仰止、不得其门而入之感。于是,传说中的习武秘籍就成为进身武林的不二法门。

习武秘籍,也就是人们俗称的武术功法及兵器演练图谱,它是记录中华武功发展历史的珍贵资料。可是,它究竟出现在何时?在漫长的中国历史发展过程中它又是如何传承至今的呢?

位于上海的中国武术博物馆,是中国唯一一座武术专业博物馆,馆藏数百件古代兵器文物和文献典籍。根据研究人员搜集的编目,较早记录武术技法的书籍是东汉班固所著《汉书》。《汉书·艺文志》“兵书”类的“兵技巧”部中介绍了武术,共有13家、199篇。其中“手搏六篇”、“剑道三十八篇”、“蒲苴子弋法四篇”是对汉代武艺的专门介绍。令人遗憾的是,这些专著原文都已亡佚,仅有篇目名称。但从标题名称来看,可以明确判断是较早的武术技巧专著。

但武术早在汉代之前就已经起源了。武术的本质是攻击,这是人类的天性,为了获得食物、保护自己,攻防能力是必须的。这也是武术的源头。但是本能还不是武术,只有当本能变为自觉,人们开始有意识地强化自己的攻击技能时,武术才开始萌芽。

古老的岩画也是一种特殊的"武功秘籍"

抛开文字的历史,武术起源的证据在更早

[1] [2] [3]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