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景点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历史名人 >> 历史文化 >> 正文
古典《易经》对市场经济
仰望19世纪古典与唯美的
中道与中庸:对东、西方
中国古典四大美人的故事
古典诗歌--名家简介--苏
最新热门    
 
古典与唯美:19世纪欧洲古典油画艺术(图)

时间:2009-4-18 15:50:28  来源:华夏时报

莫奈的《塞纳河畔,韦特伊附近》,一幅迥异于他个人印象派多彩风格的作品。著名油画艺术家、中央美院教授王沂东对此解读:“只是蓝绿两种色调,虽然其光影或色泽的使用都不为国内美术界所熟知,但这却是莫奈前期最具代表性的作品之一,是20年后如‘睡莲’般光影交错的‘意象莫奈’形成的隐形种子。”

近日,包括《塞纳河畔,韦特伊附近》在内的100幅19世纪欧洲绘画作品——《古典与唯美——西蒙基金会藏欧洲19世纪绘画精品展》,在中华世纪坛世界艺术馆展出。馆长王立梅告诉记者:“表现主义的蒙克、印象派莫奈、拿破仑三世御用画家卡巴内尔……这些名字象征了艺术史上新艺术与古典艺术的交替、印象派与表现主义的衍生。但需要特别指出的是,展品虽出自名家,可是从早期就被众私人藏家所收藏,很少亮相于公众,所以鲜为国内艺术界所知。除重要的古典写实作品外,表现劳动生活与女性题材的作品,法国毕沙罗、英国透纳等的作品更是第一次在中国展出。南美著名收藏家西蒙先生带来的这100幅作品像生动的图像历史,再现了欧洲19世纪古典主义艺术的特殊发展时期。”

重回希腊的古典艺术

莱顿、摩尔、柯罗、毕沙罗、蒙克……他们是19世纪古希腊艺术最忠诚的追随者,王沂东认为,即使古典主义唯美的审美标准与西方艺术的整体发展有所脱离,但却丝毫不影响这些画家笔下那“高贵的单纯和静穆的伟大”的风格。

尤其注重轻柔着色、细腻线条的英国画家摩尔是维多利亚时期的代表艺术家,在他的《四重奏:一个画家对音乐艺术的赞颂》中,希腊的风格非常清晰,音乐家与女孩古典长袍的褶皱,以希腊雕塑式的层次感充分表现了摩尔在调理线条上的巨大创造力,为了避免一种完全的“古希腊场景”,他又刻意画上了现代乐器,王沂东说:“这种矛盾其实就是19世纪古典主义艺术家外在创作与内心世界的巧妙结合。”

“可见,此时的绘画艺术是带有浓烈历史烙印的,现代人去赏析它们,如果只是一味强调19世纪的艺术格调,抑或感叹那留于画布上的华丽色彩,也就枉费艺术家的一番精心雕琢。用彼时的心情去感受画中的氛围,褪去电子时代的酷感把自己完全浸入古典气息中,去迷恋莱顿笔下暗喻湍急河流和飞溅水花的宁芙精灵,去畅游佐恩巴伦西亚海滩风格的浩淼湖泊……这时,在唯美的油彩之外,体验到的就是画家平静的内心世界,以及艺术本身最纯真的价值。”

也许正

[1] [2] [3] [4]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