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景点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历史名人 >> 历史文化 >> 正文
文化复苏当从汉字起步
西安牛羊肉泡馍被列入国
文化探源:门神尉迟敬德
不能把“五四”新文化运
翻译文化交流中的《老子
李小琳:应大力弘扬中华
余秋雨:中国文化有三优
张贤亮谈文化:易中天功
卫星图像揭开1000多年前
酒文化与官场学问:酒场
最新热门    
 
深港文化之根的缩影:深圳市现仅存古村落80余座

时间:2009-4-18 15:50:41  来源:深圳特区报

深圳市现仅存古村落80余座,宝安区占到38个,其中观澜古墟镇、石岩浪心村、福永凤凰古村为最具代表性的建筑文物。文物考古专家认为,宝安古村落集建筑艺术、雕塑艺术、绘画艺术以及哲学、伦理、风水、书法于一体,集中反映了岭南地区广府、客家民居的建筑风格特色,是“原生态的建筑文化博物馆”,是“深港文化之根”的缩影。

观澜古墟:深圳唯一完整保留的古代墟街

具有260年历史的观澜古墟,是晚清、民国初期深圳四大名墟中唯一完好保存下来的一个,另外三个分别为东门老街、沙井青平墟、沙头角老街。观澜古墟占地面积6万平方米,由观澜大街、买布街、新东街等十几条街道、巷道所组成;最长的街道约150米,最短的街道10余米。建筑保持着岭南客家老墟市繁盛时期的布局和风格,现存商铺100多间,民居数百栋,保存有6座碉楼。

观澜老街历史上曾是外国商品进入宝安、惠阳、粤北地区,和内地商品出口国外的中转站。

浪心古村:距今270多年的古建筑标本

石岩浪心清代民居位于石岩街道办浪心居民小组,始建于清初,距今约270年历史,占地近5000平方米,总建筑共100多间,除两间祠堂和一间“序西书室”旧私塾外,其余均为民居。浪心古民居坐东向西,前三排南北共12列,长130米左右,东西共三行,长35米左右,每列房屋中间由宽约1米的巷子隔开,巷子路面由青砖砌成。建筑规模较大,包括宗祠、分祠、书室、碉楼、民居、巷道、古井等,布局合理、类型齐全、建筑质量较好。其中杨氏宗祠内清宣统元年(1909年)《修建宗祠碑记》保留了宗祠重修时丰富的经济信息。此外该居民小组至今还保留有民国时期抄录的浪心村《袁氏族谱》。

凤凰古村:深圳保存最完好的古建筑群

位于宝安区福永街道的凤凰村始建于宋末元初,是文天祥后裔、文氏宗族的祖居和民居,距今已有近400年的历史。该古建筑群占地30万平方米、总建筑面积18万平方米,现存明、清古建筑共60座,其中“松庄祖祠”、“茅山公家塾”、“协和公祠”为明代嘉靖年间(约1550年前后)及末期始建,清代中期(约嘉庆年间)重修,其余大部分古代建筑为文氏后代于清初、中、后期陆续始建或重修而保存至今。古建筑群中保存最完好的顾三书室是清光绪八年,由当时村里的富翁文顾三所建。广东省文化局和中山大学的考古专家们曾对凤凰村作过考证,认为凤凰村的明清古建筑群是深圳市目前保存最完好的古建筑群。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