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景点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历史名人 >> 历史文化 >> 正文
韩医针灸穴位被世卫定为
2008中国国际孔子文化节
组图:二战时期的法西斯
抗战期间:国际援华医生
二战抗击日本的“飞虎队
不可思议:孔祥熙当选国
李登辉访冲绳:谈二战时
珍贵图集:二战德军各高
北京便衣领军人物马曦初
威风八面的蒙古骑兵团 
最新热门    
 
国际二战史学会首次在华开会 刘少奇之子获礼物

时间:2009-4-18 15:51:32  来源:中新网

刘少奇之子、中国人民解放军军事科学院政委刘源中将与会并讲话。

中新网武汉4月15日电 (艾启平 王怀民)国际第二次世界大战史学会今日在武汉大学举行国际学术研讨会。这是该组织首次在亚洲以及中国举行会议。原南京军区司令员、中国第二次世界大战史研究会名誉会长向守志上将,已故国家主席刘少奇之子、中国人民解放军军事科学院政委刘源中将等将军、学者、官员与会。

此次会议主题为“一九三一至一九四九占领历史研究”,主要议题包括占领的定义,不同战区的性质,国际法中的地位;占领对平民的影响;占领对原政治当局、国民和抵抗运动合法性的影响;中国专场“中国与第二次世界大战”等。会议将集中探讨作为世界反法西斯同盟重要成员之一的中国在“二战”中的地位和作用,并展示中国学者“二战”史研究成果。

亲历了“二战”并自称“老战士”的向守志上将指出,“二战”中,中国是受侵略最早、遭受战争破坏最严重的受侵略国。同时,中国也是开辟世界反法西斯中国战场的主战国,是作战时间最长、作战条件最为艰苦但最终取得胜利的战胜国。中国人民的抗战,为中华民族彻底独立、自由、和平奠定了基础;中国人民在抗战中的自我牺牲精神很好地配合了“二战”全局,为人类社会的持久和平做出了突出贡献。今天我们在这里缅怀先烈、悼念亡灵,更加珍惜这来之不易的和平。

刘源中将在致辞中说,抗日战争期间,一百多万中国军队在武汉与侵华日军浴血奋战,史称武汉会战。这次会战大大消耗了敌军有生力量,打破了日本法西斯的速胜计划,成为世界反法西斯战争东方主战场的转折点。在抗日战争中,中共所领导的新四军也诞生在武汉。今天,和平、合作、发展成为时代的主流,深入研究世界反法西斯战争暨中国抗日战争史,是为了深刻地总结历史的经验教训,面向未来;与世界各国人民一起分享发展的契机,共同应对各种挑战,推进人类和平发展。

会议开幕前,武汉大学还赠送刘源中将一份特别礼物:其母王光美女士二000年访问武汉大学时的大幅照片。(完)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