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景点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历史名人 >> 历史文化 >> 正文
蒋介石士林官邸正房首度
蒋介石、宋美龄、马英九
蒋先云:毛泽东和蒋介石
毛泽东住进蒋介石的别墅
蒋介石与陈洁如重温鸳鸯
斯大林两天内先后分别会
蒋介石专机机长:蒋离开
韦大卫:“告诉蒋介石,
蒋介石内侍口述:宋美龄
日记显示:蒋介石早年曾
最新热门    
 
蒋介石“新生活运动”重现南京惹争议

时间:2009-4-18 15:53:30  来源:中国青年报

孙中山和蒋介石不会料到,百年后他们会以这样的方式相遇。

根据南京市的一份规划,中山陵附近的紫金山上,将出现一条酒吧街。而这条街道的名字,来源于蒋介石提出的“新生活运动”。

中山陵和紫金山同属钟山风景区。按照南京市民小范的说法,距离近得好比“北京的天安门和中南海”。

这份规划最早曝光于2006年年底,当地政府公示钟山风景区改造规划。其中一份《博爱园天地科学院规划设计方案》,提出了“民国1933新生活社区”的概念。

策划人王建国是东南大学建筑学院院长。他向媒体表示,这个名字取自1933年宋美龄提出的“新生活运动”。届时,这块占地两万平方米的社区,将变为具有民国风情的酒吧街。

1月23日,自然之友、紫金山环保志愿者大队和南京国民环保协会等发表联合声明,质疑这项规划的合法性,以及可能造成的环境污染。

让人哑然失笑的是“新生活运动”这一噱头。清华大学一位民国史学者解释,这场运动背景是蒋介石在军事上围剿红军,文化上打压鲁迅等进步作家,为了进一步“统一国人思想”,不得不在社会生活方面“来点花样”。

在今天看来,这些“花样”和酒吧生活大相径庭。在蒋介石的演说中,新生活运动以提倡“礼义廉耻”为基本准则,主要是改造“衣食住行”等日常生活。

那似乎是一场形式盖过内容的运动。冯玉祥将军举例说,“新生活不准打牌”,但只有听说蒋委员长来了才把麻将牌收到抽屉里。又比如“新生活不要大吃大喝”,可国民党政要的饭桌上从没少过鱼翅燕窝。

“骗局”是形容70多年前那场运动最多的词语。《学点民国史》是一本由《人民日报》理论部编写的读物。其中断言新生活运动“必然不得人心”,因为倡导者蒋介石“依附帝国主义并代表大地主大资产阶级”,“对人民实行法西斯专政”。

或许王建国并不了解这些。这位博士生导师出生于1957年,改革开放后大学毕业。他认为自己的设计将为紫金山增添人气和活力,“不要一天到晚只有树影”。

[1] [2] [3]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