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景点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历史名人 >> 人物介绍 >> 世界人物 >> 正文
离苏出逃:斯大林女儿的
托洛茨基被斯大林干掉
逼真“扮演”斯大林:苏
你没有见过的斯大林(组
斯大林行事原则:别藏着
斯大林去世之后解密照:
俄罗斯灵魂舞者辞世 斯
斯大林身世谜父亲在酒后
斯大林曾反对西安事变 
斯大林
最新热门    
 
斯大林两天内先后分别会见毛泽东与蒋介石之子

时间:2009-4-17 23:30:48  来源:文摘报

核心提示:1946年1月3日晚,斯大林与蒋经国又进行了第二次会晤。恰巧的是,在此之前,即1月2日,斯大林刚刚会见了即将回国的毛泽东之子毛岸英,斯大林还送给毛岸英一把小手枪,借以增进与毛泽东的私人友谊。斯大林在这一敏感时刻竟然与国共两党领袖的儿子在一起分别会晤,真是历史的巨大巧合。

抗战胜利不久,1945年12月25日,蒋介石派其子蒋经国秘密访问莫斯科,并与斯大林进行了两次秘密会晤。

《斯大林年谱》记载,斯大林曾于1945年12月30日和1946年1月3日晚上9点多会见过蒋经国,第一次会见时间是1小时30分,第二次会见时间为1小时40分。

此前,经过艰难交涉,中苏于1945年8月14日签订了
《中苏友好同盟条约》,苏联作了两点让步,一是在旅顺建立海军基地,不再使用蒋介石所忌讳的“租借”名称;二是苏联在道义、物质和军事上支持蒋介石领导的“中国国民政府”。

当时,东北局势十分微妙,毛泽东已令10万人马昼夜兼程赶赴东北,建立根据地,蒋介石也已拟订了三种接收东北的方案,即外交接收(从苏军手中接防),军事接收与和平接收(国共合作),但蒋决意立足于打。美国曾警告蒋介石,认为国民党的最大危险,莫过于共产党进入东北。蒋因此更加重视东北问题。8月31日,国民政府任命熊式辉为东北军事委员会委员长、东北行辕主任。9月5日,又任命蒋经国为外交部驻东北特派员。蒋经国特派员的使命,是利用中苏条约中苏联给予国民党政府以“道义”的支持原则,通过外交手段,从苏军手中接收东北;阴谋排除共产党,独占东北。

蒋经国以其“太子”的特殊身份和在苏联生活12年的亲身经历,认为“把中苏关系搞好,也就等于断掉毛泽东的生路,国民党就可以稳操胜券了”。但是,形势的发展使其希望很快破灭。在苏联的帮助下,中国共产党确定了“向北发展,向南防御”的战略总方针,从各解放区抽调大批部队以东北人民自治军的名义迅速开入东北,比国民党军队提前3个月到达东北,并且建立了巩固的根据地。蒋经国虽与苏联远东军区总司令马利诺夫斯基元帅会谈四次,仍无果而终。

1945年12月30日晚,斯大林会见了蒋经国。蒋经国讲了他来访的三个目的:第一,希望能同斯大林建立相互了解的信任关

[1] [2] [3] [4]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