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景点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历史名人 >> 人物介绍 >> 世界人物 >> 历史名人正文
揭秘:15岁犹太少女写出
俄解密文件显示希特勒骨
萨达姆狱中日记揭秘 曾
传奇老人亲历南京大屠杀
大唐第一古惑仔李白 诗
揭秘:蒋介石日记中的宋
《溥仪日记》面世 生动
 侵华日军日记 的三大谜
宋子文西安事变日记揭秘
宋子文西安事变日记揭秘
最新热门    
 
日记显示:蒋介石早年曾迷恋马列主义(图)

时间:2009-4-17 23:21:14  来源:环球时报

1918到1926年,时当蒋介石32岁到40岁之间,这一时期,他追随孙中山革命,和共产党合作,是他一生中比较重要的时期。一个人的日记往往最能反映他的内心世界。从近来解密的《蒋介石日记》来看,蒋介石也曾对马克思主义产生过浓厚兴趣。

青年蒋介石

读书生活:吸纳新潮,崇拜旧学

五四以后,新思潮大量涌入,知识分子们如饥似渴地阅读各种新式书报,企图从中找寻救国真理,蒋介石也不例外。这一时期,他把“研究新思潮”列为自己的学课,自觉地、有计划地阅读《新青年》等刊物和社会主义、马克思主义等方面的书籍,俨然是个思想开通、追求进步的新派人物。

蒋介石阅读《新青年》始于1919年,至1926年,在他的日记中不断出现有关记载。如:

1919年12月4日日记云:“看《新青年》杂志。”

1919年12月5日日记云:“上午,看《新青年》。往访林士及执信。下午,看《新青年》。”

1919年12月7日日记云:“看《新青年》,定课程表。”

1919年12月10日日记云:“看(《新青年》)易卜生号。”

1920年4月9日日记云:“在船中看《新青年》杂志。”

1926年4月21日日记云:“上午看《新青年》杂志。”

1926年4月22日日记云:“上午看《新青年》。”

1926年5月5日日记云:“下午看《新青年》杂志。”

五四以后,各种新式刊物如雨后春笋,但蒋介石对《新青年》似乎情有独钟,除该刊及北京大学罗家伦等编辑的《新潮》外,别的刊物蒋介石很少涉猎。

20世纪20年代,蒋介石与青楼女子陈洁如

经济问题是社会发展和变革的中心问题。从蒋介石日记中可以发现,他曾经用相当多的精力钻研经济学的有关问题。如:

1919年12月8日日记云:“下午,看孟舍路著《经济学原论》。”

1919年12月12日日记云:“看津村秀松著《国民经济学原论》第

[1] [2] [3]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