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历史百科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历史名人 >> 历史文化 >> 正文
我国农历“小年”有关送
有名有姓曾是尊贵标志 
我国启动最大规模古长城
江西三清山成为我国第七
古桥专家:绍兴广宁桥是
我国农历“小年”有关送
我国历史上出身于妓女的
考古人员大致划定埃及艳
中国考古学之父李济文集
我国古代祭祀文化的特点
最新热门    
 
我国考古学家试图为2050万年亚洲历史断代

时间:2009-6-11 22:02:41  来源:新华网

中国考古学家正在探索建立一套独立的亚洲新近纪哺乳动物年代序列,这一系统将有别于欧洲和北美的年代序列,以中国已有的系统为基础,意图为距今2300万年到250万年间的亚洲历史“断代”。

8日到10日在北京举行的亚洲新近纪陆生哺乳动物年代序列国际研讨会上,来自中国、日本、蒙古和泰国等亚洲国家以及欧美的考古学者正在讨论这一设想的可行性。

距今2300万年到250万年之间的地球历史被称为“新近纪”。这段时间,哺乳动物有了蓬勃的发展,由于他们演化迅速,化石丰富,因此考古学家们通常以某些哺乳动物的出现或发展为标志来划分新近纪的年代。

现任职于美国洛杉矶自然历史博物馆的王晓鸣博士9日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说,目前欧洲和北美的哺乳动物年代序列框架已经比较系统和稳定,但亚洲一直没有独立的框架。

他说:“中国地域辽阔,陆生哺乳动物化石的分布和种类非常丰富,年代从早到晚的发展也比较完整,可以说,是亚洲唯一有条件建立起这个框架的国家。”

中国考古学者已经初步建立起了中国的新近纪哺乳动物年代序列,划分为7个哺乳动物期和13个哺乳动物群单位。但是,这个系统一直没有与周边国家的系统联系起来。

中国科学院古脊椎动物和古人类研究所邓涛研究员说:“亚洲各国的古生物地层学家对哺乳动物年代序列的概念相差较远。不同国家受欧洲和北美系统的不同影响,连中国的系统也在二者之间摆动,由于亚洲没有独立的系统,我们经常需要与欧洲或北美做比对。”

日本国立科学博物馆古脊椎动物分部主任富田幸光博士认为,亚洲幅员辽阔,存在不同的气候和地质条件,很难糅合在一起。但是,作为一个大陆,亚洲还是需要一个统一的年代序列。比如,日本作为一个岛国,化石数量有限,难以建立自己的哺乳动物年代序列,如果有大的亚洲框架,研究将更为顺利。

他说:“在此之前,亚洲各国学者还从未聚集在一起讨论过亚洲统一的序列。我们或许可以从中国的年代序列出发来探索一个真正代表亚洲的系统,如果此路不通,那么我们也可以讨论另外的可能。”

美国北亚利桑那大学哺乳动物学者迈克尔·伍德伯恩说:“中国北部和西部有许多高山,当初这些山脉形成的时候,掩埋了当时的动物,新的化石堆积在老的化石之上,形成了完整的年代序列,这是世界上许多地方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