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历史百科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历史名人 >> 历史文化 >> 正文
两个影响中国历史的陈氏
北川羌族历史探源:多样
百年家族系列:晚清第一
台湾史学家许倬云:陈水
鱼皮服承载赫哲族历史 
张学良家族在召唤 中国
中国最强势富豪荣智健:
人类第一位亿万富翁:洛
人类第一位亿万富翁:洛
揭秘中国百年传奇家族 
最新热门    
 
土家族历法申遗成功 含风水奇门遁甲等

时间:2009-6-24 18:49:51  来源:长江日报

土家族历法申遗成功 含风水奇门遁甲等

位于巴东县无源洞的民间八卦亭。

风水学内容首次获“保护”土家族民间历法名列省级非遗

不久前,我省公布第二批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单,在70余项公布的非遗名录中,民俗“巴东土家族民间历法”榜上有名,这一包含有“风水学”、“奇门遁甲八卦”及“阴阳五行学说”等内容的项目申遗成功,引起人们关注。

巴东县隶属于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位于湖北省西部、川鄂交界的巫峡和西陵峡之间,素有“川鄂咽喉,鄂西门户”之称。当地土家族系古代巴人和当地土著人融合而成,约在北宋成族,对外称“毕兹卡”。

据巴东县文化馆原馆长刘启明介绍,巴东土家族历法是当地先民在古代巴人物候历法、汉民族夏历(即阴历)和当地土著人经验积累基础上,所创造出来的一种用于社会生活实践的记时系统,其中包括了大量的天文、地理、气象、水利、农学、生物学、医药学等相关知识,世世代代的土家族人应用这些知识指导举凡春种秋收、红白喜事、修造动土、新居乔迁,祭祖上坟、庆典开业、出行择期等日常事务。其流行区域,主要分布在今巴东县境内的江南片区,人口约40万。

在省非遗中心,记者翻看该项目申报书发现,经专家评审通过的巴东土家族民间历法主要内容不仅包含有“二十四节气”、“二十八星宿”及民间谚语、民间歌谣等物候天相知识,“风水学”及“五行、奇门遁甲、八卦”等也是其重要组成部分。

申报书对“风水学”作了概括——“是以河图洛书为基础,结合八卦九星和阴阳五行的生克制化,把天道运行和地气流转以及人在其中,完整地结合在一起,而形成的一套特殊理论体系,从而推断或改变人的吉凶祸福,寿夭穷通……”

刘启明介绍,巴东土家族民间历法起源宋代,至今传承了千百年,传承人主要依靠土家族人民群众口传心授,当地民间历法家如风水先生、阴阳先生、道士及地方士绅等亦为重要传承人。

随着社会的发展,如今以传统农业为平台的土家族民间历法知识失去了传承基础,正处于自生自灭的濒危状态。目前,该项目的代表性传承人为巴东县野三关镇故县坪村的一位叫谭支秀的农妇,她自幼师从养父——一位在当地颇有名望的阴阳先生。

据悉,将巴东土家族民间历法纳入省级非遗名录,使“风水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