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历史百科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历史名人 >> 历史文化 >> 正文
日本清末入侵南海被驱逐
情色文化源流:日本古史
陈毅之子回忆父亲:倡导
日本逃兵在中国赎罪70年
“日本鬼子”说法起源 
日本媒体曝光金正日接班
日本天皇夫妇讲述:皇宫
张謇东游日本受刺激 成
张謇东游日本受刺激 成
日本国名来自中国 称倭
最新热门    
 
日本怪象:姓氏十几万 堂堂天皇有名无姓

时间:2009-7-1 11:29:3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在日本有两个奇怪的现象:一是姓氏众多,全国各种各样的姓氏加起来超过十三万;二是堂堂的日本天皇竟然有名无姓,什么裕仁、仁天皇,都只是名字,根本没有姓氏。

日本以前的君主在朝以前并不叫天皇,连皇帝都不叫。天皇这个称号,说起来还是女皇帝武则天的发明。武则天在自己称号的问题上,颇有一番创意。按照她的想,“天子”乃上天之子,给看不见摸不着的老天做儿子未免有些委屈,于是,她就鼓动老公改称号。上元年,尊高宗为天皇,自己改为天后,这是人类史上第一次出现了“天皇”“天后”两个词。

后来,日本遣唐使跑来中国留学深造。日本当时地小国民见识短,连皇帝都听说没多久,天皇和天后更是闻所未闻。惊叹之余,他们就偷偷把“天皇”“天后”二个词学会带到了日本。不过,他们很长时间里一直不敢用,偶尔用一段又停了。所以,在日本的许多文献里,可以看到天皇和皇帝的称号并用的现象。直到了唐末五代十国中华大乱的时候,日本人才正式地把本国的君主称号由“国王”二字换成了“天皇”。但是,这个优待也就仅限于天皇本人,他的夫人还是“皇后”“天后”二字一直没用。

倒不是他们不敢用,而是武则天的改朝换代壮举成为他们心中的一个梦魇,当时的国王害怕夫人成为天后后和自己地位相当,成为日本版的武则天。“天皇”在中国道教中,表示北极星。北极星在中国古人的心目中那可不是一般的星星,代表着整个宇宙的中心,所以,北京的紫禁城里的对联中经常能见到北极、北斗的字眼。

既然天皇代表这么不一般的东西,那么,被神化也就是必然的事情。他们被认为与普通的日本人不是同一种生命体,是神。人有姓,神就不应该有这么俗的东西,所以,天皇与其家族没有姓(历史学上称其为天皇氏)。既然不是人,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