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历史名人 >> 历史文化 >> 正文
广东恢复600多年历史的
历史深处打捞文化记忆 
男不圆月女不祭灶:各地
最新热门    
 
中秋万象入吾眸(图)

时间:2009-9-23 10:29:24  来源:西安晚报

 

    中秋节快到了,仰望天空就想到了南宋政治家、词人京镗的《水调歌头·中秋》:

    明月四时好,何事喜中秋。瑶台宝鉴,宜挂玉宇最高头。放出白毫千丈,散作太虚一色,万象入吾眸。星斗避光彩,风露助清幽。     

    等闲来,天一角,岁三周。东奔西走,在处依旧若从游。照我尊前只影,催我镜中华发,蟾兔漫悠悠。连璧有佳客,乘兴且登楼。

    此词是歌咏中秋的佳作。特别是“放出白毫千丈,散作太虚一色”更是难得的佳句。当此时也,或独坐,或邀来数名亲朋,泡上一壶清茶,展开整叶心扉,巡望墨银四合的穹庐,真个蟾魄光华奇幻景,疏星散淡迷离意。而不经意之间,随着徐徐清风,又忽而飘来一阵果香,传来几声虫鸣,那溶溶月色下的宁静和恬淡,就几乎把人给溶化、给肢解了!松弛,全身心的松弛,物我两忘,返老还童,天人合一,好一个一年一遇的童话世界

    确实,中秋夜的意境是非常美好的。古人如此,今人如此,将来的人也概莫能外。但是,这轮照耀过古人又照耀着今人还将照耀未来人的“瑶台宝鉴”,世世代代引发的就不仅仅是缠绵的相思,无尽的诗情画意了,还应该有对人生的深刻省悟和警示。因为它毕竟是“鉴”嘛!由京镗称月为“鉴”,我猜想,他的言行举止是否也如月亮那样光明磊落呢?

    月亮的光辉亦如太阳,可以通过一滴水反映出来。

    宋孝宗淳熙十五年(公元1188年),50岁的京镗出使金国。金国大摆宴席,鼓乐招待。因一年前宋高宗赵构病逝,南宋正值国丧期间,故而京镗请求免除宴席,可是金人咋说也不同意。京镗不得已亮出了可以接受的底线。他说:“如果实在不能撤宴,则请撤去宴乐。”骄横的金人哪里听得进去,反而滥施淫威,以杀戮相威胁。谁知,京镗却不吃这一套。他挺起胸脯,毫无惧色,严正地说:“头可取,而乐不可闻!”说罢带领随从拂袖而出。守卫的金兵拔刀阻拦,京镗厉声呵叱。金人急忙禀告金主,金主大为感叹,只好下令撤去宴乐,然后恭请京镗入席。消息传到南朝,孝宗十分动情,对大臣们说:“士大夫们平常谁不自诩有气节,但是有谁能像京镗这样临危不惧,正气凛然,不辱使命呢?”

 
  &nbs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