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景点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历史名人 >> 历史文化 >> 正文
“春节”称谓历史近百年
孟姜女哭倒长城的历史真
京郊大山深处有支“守陵
历史追寻:晋商的成功与
中国历史上影响最大的1
历史密码:杜甫在诗中竟
美历史学家:秦始皇如何
皇帝被骗后恢复重刑 “
毛泽东为何高度评价历史
清朝金瓶掣签制度及其历
最新热门    
 
历史深处打捞文化记忆 中秋期盼的不仅是月亮

时间:2009-4-18 15:47:58  来源:重庆晚报

  后天,中秋节。即便当夜无月亮,但三天假摆那儿,总是桩乐事。如果非要费脑子去琢磨“中秋该怎么过”,近乎痴人说梦。

  但还真有人琢磨了,并写诗,“请市长熄灭公共场合的所有灯光/让甘露般的月光洒在我们心上/月亮看我们/我们看月亮……”

  呵呵,好诗呢。却遭来一片唾骂,就连文化学者葛剑雄也认为熄灯不妥,“无灯之城涉及城市安全”,更有网民认为,写诗者是小偷公司总经理,旨在给“全国小偷发信号趁夜入室”,毕竟,咱还没到天下无贼的时候。

  回头说,重庆主城的中秋夜,已多年难见月亮了,何须关灯?因此,我们过中秋除团圆外,无外是吃饭喝酒、打牌聊天,至于月饼,已很少有人能完整地吃完一个了。

  于是,终于意识到应该到历史深处去打捞文化的记忆了。在灿若星汉的古代典籍中,“月亮”是个大主题,它有情有义又有景,更散发着强烈的民本思绪,“长安一片月/万户捣衣声/秋风吹不尽/总是玉关情”(《子夜秋歌》)。而今年,将中秋纳入公共节日,也是一种“民本”的回归,特别在2008年这个经历了雪灾、地震的大悲和成功举办奥运的大喜年份里,整个社会不仅关注物质的发展,更关注精神世界的挖掘,以体现一种文化的追寻。

  故而,即使中秋无月,许多人仍能找到乐趣;当然,至少有7万重庆人还能看到中国内陆最大最圆的月亮,那就是在新疆采棉的民工们,但他们累了一天后,可能已无心赏月。在此,遥祝他们挣大钱!

  本报旨在抛砖引玉,其个案和调查,只是一种借鉴,毕竟,节还得你自个儿去过。

  老习俗:吃麻饼打糍粑喝着小酒赏桂花

  主城:吃麻饼

  区县:打糍粑

  “八月十五月儿明呀,爷爷为我打月饼呀,月饼圆圆甜又香呀,一个月饼一片情哪……”中秋佳节将至,你是否会想起儿时熟悉的歌谣?在匆匆忙忙的生活中,你是否已淡忘了中秋夜一家人围坐在桂花树下,吃月饼喝桂花酒的温馨和美好?那么,请跟本报记者一起,在首个中秋假期到来之时,去重温那些熟悉而又陌生的重庆中秋习俗吧。

 

  主城:吃麻饼

  “过去重庆人中秋吃的是麻饼。”市政协文史专家杨耀健介绍,直到抗战时期,冠生园从上海迁来,重庆人的中秋食谱才又丰富了

[1] [2] [3]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