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历史名人 >> 历史文化 >> 正文
密云千年古镇村民说话露
遇见徐志摩:天才作家沈
最新热门    
 
秋分:天凉好个秋(图)

时间:2009-9-23 16:58:40  来源:华夏经纬网

 

图表:23日秋分至 注意添“秋衣” 新华社发

 

    今天是二十四节气中的秋分,秋分的“分”为“半”之意,我国古籍《春秋繁露》中说:秋分者,阴阳相半也,故昼夜均而寒暑平。按农历来讲,“立秋”是秋季的开始,到“霜降”为秋季终止,“秋分”正好是从立秋到霜降90天的一半。秋分的京城,继续晴好的天气。

    秋分的由来

    “秋分”的意思有二:

    一是太阳在这一天到达黄经180度,直射地球赤道,因此这一天一天24小时昼夜均分,各12小时;全球无极昼极夜现象。秋分之后,北极附近极夜范围渐大,南极附近极昼范围渐大。

    中国人的字典里,“分”是一个矛盾的字眼,既有离别与失去的孤寂,也有完美的共享与均衡。中国古籍《春秋繁露》中提到:“秋分者,阴阳相半也,故昼夜均而寒暑平。”秋分,与春分一样,太阳到达黄经180度,直射地球赤道,这一天昼夜均分,各12小时,全球无极昼极夜现象;与春分不一样的是,此刻,太阳已经结束了北半球的旅行,随后,它的身影离我们越来越远,阳光越来越短暂,北半球的冬季踏歌而来。

    二是按我国古代以立春、立夏、立秋、立冬为四季开始的季节划分法,秋分日居秋季90天之中,平分了秋季。

    中国古代以立春、立夏、立秋、立冬为四季划分点,“立秋”为秋季开始,“霜降”为秋季终止,“秋分”正好位于立秋到霜降90天的中间,将秋季平分。这是“秋分”的第二层含义。秋天,还未真正来临。不过,由于太阳南移,北半球昼短夜长的现象越来越明显,昼夜温差愈加增大,气温也在逐日下降。长沙秋分至寒露期间(9月23日~10月7日)日平均气温下降3.4℃。

    我国古代将秋分分为三候:“一候雷始收声;二候蛰虫坯户;三候水始涸”。古人认为雷是因为阳气盛而发声,秋分后阴气开始旺盛,所以不再打雷了。民间谚语“一场秋雨一场寒”,说的就是此阶段的气象特点。

 
    秋分与中秋节

  &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