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历史名人 >> 历史文化 >> 正文
慈禧曾认为光绪是合格皇
光绪年间的一起替身案
盘点:十年间从人们嘴边
解密历史:光绪被幽禁后
端午节礼乐龙舟赛拾趣 
了解中国古代钱币史 看
李莲英为何能同时得到慈
三十年间上海女人十八变
杨锐 光绪军机四卿之首
载湉-清德宗光绪皇帝
最新热门    
 
光绪年间罕见大旱 罪魁是强厄尔尼诺现象(图)

时间:2009-9-23 16:58:41  来源:网易

 

干旱的土地

 

    在历史上,自然灾害是经常发生的,而它对社会秩序、人民生活的影响,不但与灾害本身的严重程度密切关联,而且更取决于特定时代条件、社会状况下的人为救助能力和水平。这里我们要说的,是130年前清朝光绪初年发生特大旱荒的情形。因为那场灾荒的严重程度是百年不遇的,而高峰年份是在干支纪年法的丁丑、戊寅年(光绪三、四年,1877、1878年),所以历史上通常称作“丁戊奇荒”。

    旱情:连续几年大旱少雨

    旱灾是最常见的自然灾害之一,特别是在降水较少的中国北方,它更是司空见惯。而光绪初年主要发生在华北地区的那场大旱灾,不仅仅是在丁丑、戊寅两年,而是前垫后续地迁延了四五年之久:光绪元年(1875年),该区的旱象已见苗头,第二年更趋明显,接下来两年“登峰造极”,后边则还有余波绵延。在涉及的地域范围上,山西、河南受灾最烈,直隶、山东也是较重灾区,另外,还涉及华北范围以外的陕西(亦重灾区)以及陇东、川北、苏北、皖北等地。

    至于旱象,就拿丁丑年山西的情况来说,整个春季滴雨未落,及至入夏之后,虽说偶有雨下,但那雨就像民间所说的“知了尿尿”,难能湿透地皮。麦收自然无望,夏种也难进行,强行补种点什么东西,要么连苗都出不来,要么勉强出苗后就又很快枯萎。何止山西,又何止此一年,在波及数省的广大区域,一连几年的时间里,大旱少雨,不少地方农事几废,灾情的严重可想而知。

    当时外国传教士在华所办的《万国公报》上载文有云:“天祸晋豫,一年不雨,二年不雨,三年不雨,水泉枯,岁洊饥,无禾无麦,无粱菽黍稷,无蔬无果”。又岂止晋、豫两省,所谓天干地燥,烈日如焚,河道断流,沟渠俱枯,田土龟裂,赤野千里,这类的写真,是各地灾区多有过的惨象。

 &n

[1] [2] [3]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