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历史名人 >> 历史文化 >> 正文
民族民间舞百花竞放(图
西安建筑:民族文化精神
北方游牧民族为何离不开
冯崇义:民族主义与当代
袁世凯的悲剧是全民族的
近代三大伪武术民族英雄
原始古朴的少数族群:神
蔡武谈非物质文化遗产保
探秘“金三角”山地民族
元宵节:民族文化记忆的
最新热门    
 
少数民族与道教信仰(图)

时间:2009-10-16 9:04:21  来源:《中国民族报》)

 

道教三清

 

    一般人都认为道教是中国汉民族土生土长的“民族宗教”,但实际上,道教无论与我国北方的少数民族,还是南方的少数民族,都有很密切的关系。

    人们一般把汉代末年四川巴蜀及汉中的五斗米教(天师道)作为我国道教产生的源头。关于五斗米教的起源,传统的说法是汉末张陵(又名张道陵,俗称张天师)于公元126-144年(东汉顺帝时)在四川鹤鸣山创立的。但是,随着近年来一些学者的研究成果推出,越来越多的人开始怀疑“五斗米”不是宗教组织的称呼,而是西南少数民族僰(音bo,类同“博”)人的部族之称。学者们认为,首先,“五斗”发音与晋代的“五荼”、唐代的“勿鄧”以及宋代的“五斗夷”发音近似,而“五荼”、“勿鄧”、“五斗夷”等都是僰人部属的名称。其二,“米”可能是“弥”、“芈”的转音,应是少数民族自称的“人”或“民”。《华阳国志·南中志》中有记载,西晋太安元年(公元304年)有“五荼夷帅”叛乱,永嘉三年(公元309年)有“五斗叟”叛乱。显然,这些“叛乱”都是有西南少数民族参与的,而不能简单地认为是五斗米教的教徒起义。这样,我们对五斗米教就应该有一个重新的理解。

    有学者经研究认为,“荼”、“斗”、“鄧”等,应为同一发音的不同音译,即都源于楚国贵族“斗氏”。古代巴蜀地区与楚国交往频繁,楚国吴起变法,楚国众多旧贵族的封邑被取消,被迫大量外迁发展,斗氏家族由此西迁入川,与僰人杂居于四川中部和西南地区,其文化程度相对高于周边各少数民族。张陵等人很可能是对接受了楚文化的巴蜀诸民族(五斗米)的宗教信仰进行了改造,形成了日后的天师道。而史籍中记载的“五斗米师”,很可能就是巴蜀诸族之巫师。

    目前,南方少数民族特别是西南少数民族同道教的关系密切,这一些研究结果已经逐渐得到了人们的认可。而我国北方的少数民族,特别是蒙古族与道教同样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这些还是鲜为人知的。看过金庸的小说《射雕英雄传》的人,应该都还记得其中的全真教的丘处机道长。丘处机是历史上的真实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