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历史名人 >> 历史文化 >> 正文
敬业的皇帝(图)
大辽开国皇帝耶律阿保机
努尔哈赤御用宝剑为啥是
开国皇帝的出身(图)
谁是毒杀光绪皇帝的凶嫌
古代大臣怎么向皇帝打小
皇帝的敏感词
观照的奇迹玄宗皇帝与一
勤政皇帝的一天怎么过:
部下臣子爱顶嘴 神宗皇
最新热门    
 
与皇帝对话(图)

时间:2010-2-3 14:30:05  来源:香港文汇报

 

    伴君如伴虎。在皇帝身边,与皇帝对话,其实是随时很危险的。

    但古代有谏官,责任就是随时向皇帝提出意见,往往要进谏,说出皇帝不爱听的话。随时有危险。

    明朝有一位高官(太仆卿)杨最,就因为上谏,令得皇帝“大怒,立下诏狱,重杖之,杖未毕而死。”《明史.列传》

    在民主社会,犯法判罪,有一套司法程序。封建皇朝时也有一套程序,但是皇帝可以随时超越一切程序,由皇帝自己定罪,这叫“诏狱”。又可以在朝廷上执行刑罚,在廷上打杖。杨最就受了杖罚。行杖时的轻重,结果大不相同。打得轻,事后只是轻伤,容易复元。但是打杨最时,因为皇帝正大怒,要“重杖”,执行的人只好重重地打,结果是还没有打完要打的杖数,杨最就已经被打死了。打死了,皇帝才痛快。

    杨最进谏的是什么内容呢?当时是明世宗。这个明世宗“好神仙”,像秦始皇一样希望做神仙,长生不老。有见识的人都知道这是不可能的事,对于明世宗因求做神仙而深信方士,有许多人进谏过,顾存仁、高金、王纳言等都因此得罪了。还有人继续来,那就是杨最。

    有个方士叫做段朝用,进贡一批道士炼出来的金属器皿,说用来盛食物,可以做神仙。世宗高兴极了,立刻召见,谈得很投机。段朝用向皇帝强调,可以炼出黄金,也可以炼得不死药,但必须皇帝深居简出,不和外人接触。皇帝一听,更高兴了。马上要由太子来监国一二年,他用这时间去学做神仙。这实在太荒唐,太儿戏了。杨最就是在这件事上进谏,表示“不敢奉诏”(不敢执行)。

    这无论如何,不应是死罪,但是皇帝大怒之下,就把杨最重杖打死。

    杨最只是一个例子,事例太多。

    有个说法,说龙有逆鳞,千万不可去碰,一碰,龙就生气了。这个说法不知最早出自哪里,不过,早在唐太宗时就有了。唐太宗引用这个故事,但不是叫人不要向他进谏,相反是要好好进谏。他说:“朕又闻龙可扰而驯,然喉下有逆鳞。卿等遂不避犯触,各进封事。常能如此,朕岂虑宗社之倾败。”《贞观政要》

    唐太宗是少有主动要人进谏的贤君。

    不管怎么说,人们与皇帝对话时,还是要小心翼翼的,不可出差错。

    唐朝有个武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