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历史名人 >> 历史文化 >> 正文
十字围·徐光启·小站稻
小站的开拓者:周盛波与
袁世凯与小站练兵将别人
最新热门    
 
小站练兵与洋将汉纳根(图)

时间:2010-3-18 9:54:12  来源:今晚报

 

    小站练兵时期,有一位曾产生重要影响的人物,德籍教官康斯坦丁·亚历山大·斯特凡·冯·汉纳根。

    1854年,汉纳根出生于德国一个军人世家,少年时期即被送到军校学习。毕业后成为普鲁士军官,因陷入一桩社会纠纷而退役。1879年,经天津海关税务司德璀琳推荐,担任李鸿章的军事顾问。1879至1887年先后主持或参与旅顺炮台、大沽炮台、威海炮台修建工程,深得李鸿章信任。

    他一生四次来华,三次回德国,累计在中国生活了32年。1894年7月25日,中日甲午海战前夕,在震惊世界的日舰“浪速号”偷袭“高升号”事件中,他和一千多名清兵落海,游泳逃生。1894年9月17日,他以北洋海军总察身份参加黄海海战,协助丁汝昌、刘步蟾、林泰曾等将领勇敢作战,在激战中受伤。1894年10月23日,由于其在战场上的杰出表现,光绪皇帝谕“著汉纳根即行来京”,清廷“赏汉纳根提督衔”。清军“提督”衔相当于将军。

    汉纳根的后人提供了他遗留下来的四份书面材料,详细记录了中日甲午战争。留书中把清军归纳为三类:

    第一类是清王朝入主中原的八旗军队,占据了整个中国的几乎所有要职……这支曾经战绩辉煌的军队已是只领饷不打仗,徒有其名。第二类汉族军队即绿营军更是形同虚设,由各省都统管辖,其职能只是对本地行政监督和保证官员权威。第三类军队则是为镇压起义而建立的编外军团,军团将领拥有对其军团的绝对领导权,独立于任何监督机构。名义上同是清军,但编制、指挥、军服、训练、装备均不统一,例如淮军、湘军、甘军、黑旗军……由于家族关系不一样,很难协同作战。


    早在袁世凯之前,汉纳根就提出了组建新军的设想。甲午海战失利,1894年10月,汉纳根呈上关于重新建军的建议,光绪皇帝曾经考虑汉纳根的意见。这项建议的主要内容是:1,建立一支10万人的皇家军队,由欧洲军官率领,接受代表皇帝意志的亲王直接领导。2,重新武装水师,从海外购买最先进的驱逐舰,船上的指挥官由欧洲的军官担任。

    晚清在军事上的封建割据是战败的原因之一,甲午之战实际上是“李(鸿章)家军”一支海军迎战整个日本国。汉纳根提出清朝应建立国家军队的建议是有道理的,但他希望由欧洲军官率领侵犯了中国国家主权,是根本不可能实现的。李鸿章、袁世凯、胡燏棻对个人军权都很敏感,在编练新军时,统一建制,引进西方先进武器装备乃至训练方法上,他们和汉纳根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