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历史名人 >> 历史文化 >> 正文
二月河小说《康熙大帝》
二月河的《胡雪岩》和高
二月初九惊蛰日 吃梨 扫
二月二祭桥节 数千名苗
26日农历二月初二 为何
正月二十一 河北上演十
二月河解顺治与董小宛
长征感怀(一九八六年十
东征纪实——忆一九三二
长征过雪山(一九三五年
最新热门    
 
二月二,龙抬头(图)

时间:2010-3-18 9:54:13  来源:今晚报

 

    传统岁时习俗,有些直接源于天文,比如“龙抬头”。古典天文学以青龙、白虎、朱雀、玄武为星空四象,人们真的就看到那星宿组成的青龙,由潜迹而抬头,一岁一周期。这是地球公转造成的恒星年运动。当地球公转的位置,使青龙七宿与太阳处于同一方向时,太阳光掩没星光,青龙不见了。过一段时间,随着地球位置的移转,龙又重现。于是,有了《说文解字》讲龙的话:“春分而登天,秋分而潜渊”;也有了《周易·乾卦》的“潜龙勿用”、“见龙在田”——从秋后的潜,到初春的龙角崭露;以及“飞龙在天”、“亢龙有悔”、“群龙无首”这样的卦辞。再比如,不举火的寒食节,也是源于东方青龙,源于“龙心”那颗夺目的大火星。

    “二月二,龙抬头”,在漫长的农耕社会里,这是提示农事的日子。民间传说龙治水,管着风调雨顺,也就管着庄稼收成。靠天吃饭之外,人们也不忘激励自己,在地上画两条线,一条表示引龙(懒龙)出户,一条表示引龙(勤龙)入门,此俗就叫“引勤龙”。用谷糠在地上画龙,象征黄龙至家,名曰“引钱龙”,则是风俗的增饰,与农事渐远。蛰伏一冬的龙抬头了,人们不免想到惊蛰后的虫,便有了薰虫驱虫的节目,有了“二月二敲炕沿,蝎子蜈蚣不露面”的流口辙。如今仍流行吃焖子,清乾隆初年《天津县志》记为“煎糕粉”,其含义也在“薰虫”。如清乾隆年间《帝京岁时纪胜》所言:这一天“用黍面枣糕米等物油煎为食,曰薰虫”。二月二,女红停,只怕动针线扎了“龙眼”。龙抬头,又是理发的好日子。

    “二月十二花朝节”,见1934年《静海县志》。相传此日为百花生日,宋代《梦粱录》记,“春序正中,百花争放之时,最堪游赏”,就有了花朝节。

    “寒食不举火”。清明前一天为寒食节。不动火,吃冷饭,此俗以山西最盛。相传介子推被焚于绵山,寒食禁火纪念他。此说流传虽广,实为后起,并没说到本源。古人如此委屈自己的胃肠,最初是出于仰观天宇的畅想——由七组星宿连成的青龙属木,春时、东方都属木,其龙心之星却偏偏红亮,星名“大火”。为了缓解这一矛盾,求得一种平衡,求个风调雨顺,古代人们甘愿在乍暖还寒的时节,承受冷饭伤身的自我牺牲。寒食禁火,又称“龙忌之禁”。

    “清明祭扫”。报本反始,追远尽敬,这是缅怀先人的日子。清代周宝善《津门竹枝词》:“年年墓上培新土,种得松楸直接云。”正值万物生长,清净明洁的时节,称为清明。又有折柳踏青、荡秋千、放纸鸢的风俗。

    “三月三,祀文昌”。清同治年间《天津县续志》:“三月初三日,文士祀文昌帝君于城西庙中。”文昌帝君即文昌星,俗称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