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历史名人 >> 历史文化 >> 正文
《金瓶梅》的民情风俗(
《金瓶梅》的批判(图)
我读金瓶梅,14,历史
我读金瓶梅 ,12,主
我看金瓶梅,10,朋友
我读金瓶梅,11,假子
我看金瓶梅,8,官员西
我看金瓶梅,7,商人西
我看金瓶梅,6,诱奸者
我看金瓶梅,5,嫖客西
最新热门    
 
金瓶风月:春梅的放纵(图)

时间:2010-3-30 11:10:05  来源:深圳特区报

 

    《牡丹亭·游园》原来姹紫嫣红开遍,似这般都付与断井颓垣。良辰美景奈何天,便赏心乐事谁家院。(昆曲写意画)高马得绘     

    《金瓶梅》三大女主角,潘金莲、李瓶儿的人物性格、情感脉络基本完整、清晰,唯独庞春梅,当她那娇媚的形象渐渐生动,戏份越来越重,她的内心却愈发模糊,很多行为,让人摸不清头绪。

    春梅先是伺候正房吴月娘,后来成为潘金莲的丫鬟。《金瓶梅》里丫鬟何其多,玉箫、迎春、元宵儿……这些丫鬟多半为男主子所淫,春梅也不例外,她亦是西门庆收用的丫鬟之一。小小一个丫鬟,居然能和潘金莲、李瓶儿这两位最为风光的姨太太并列为《金瓶梅》女主角,可见其不一般。

    潘金莲的放纵,缘于在一次又一次情感危机中对男性的失望,转为自甘堕落;相较而言,春梅有些毫无缘由地沉沦欲海。西门庆看上春梅,春梅不曾像《红楼梦》里鸳鸯那般激烈反抗,却也不像袭人般半推半就,她就像金莲的礼物一样,落入西门庆手中。对于这样的命运,春梅没有过任何不满,或者在西门府大环境下,这都是稍有姿色的丫鬟躲不过的一劫,更何况西门庆英俊多金,总比武大、蒋竹山那种“窝囊废”强得多。

    春梅纵然被收用,也没能进入姨太太编制,这很寻常,不是每个丫鬟都有机会像孙雪娥一样被提拔。所以,春梅第一个看不顺眼的就是孙雪娥,几番挑衅,一再迫害,最终导致雪娥之死,不可谓不心狠手辣。

    比较有意思的是,春梅对金莲赤胆忠心,百依百顺。西门庆病逝,春梅撞破金莲与女婿陈经济奸情,金莲无耻地要春梅也和陈经济发生关系,才能作罢,春梅居然也从了。此后,三人狼狈为奸,淫乱无度。这一过程,小说没有对春梅内心进行细腻的描绘,我们无从得知春梅究竟怎么想的?春梅委身西门庆,因西门庆是说一不二的男主子,陈经济算什么?他不过是一直在西门庆庇护下油头滑脑的小女婿而已;那么,我只能妄自揣测,春梅与金莲间有超越姐妹的情谊,为了金莲,春梅什么都愿意付出。

    春梅的“绝俗”,在西门庆死后,愈发张扬。她怀着陈经济之子嫁到周守备家,备受宠爱,执掌家政大权。除了陈经济,她勾搭下人,纵欲而亡。春梅几成“性的人”,任由欲望蔓延,不顾伦理道德。从某种程度说,春梅将男人视为性工具,没有一点耻辱感。问题是,身体的放纵是否真的能替代心灵的愉悦呢?

    小说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