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历史名人 >> 历史文化 >> 正文
罗元发中将:毛主席告诫
子女深情回忆李先念:不
汉王董事长:我们的技术
外孙忆朱德:他不让我们
伧字被人误解了(图)
胡耀邦不赞成女儿当兵:
本色清明:老祖宗比我们
李克农:毛人凤你们来多
80后:毛主席也“裸婚”
我们应该怎样定位陈独秀
最新热门    
 
我们误解了刑不上大夫的本意

时间:2010-5-19 11:10:27  来源:南方网
    对普通老百姓来说,法律的标准常常是一件不仅神圣而且神秘的事情。有很多案子的判决会让他们感到看不懂。比如一个贪污犯,贪了几百万,甚至千万上亿,结果判的年限并不很长。一个小毛贼,偷了10万块,就叫“数额特别巨大”,要判十年以上有期徒刑。如果再加上坊间传闻,这些有名有姓的贪污犯,在监狱里受到的待遇都比较好,而且有的贪污了几个亿,判个死缓,过些日子就变成无期,再变成有期,熬上几年,等风头过了,最后保外就医。

    另一方面,今天的一些特权阶层,表现得对底层百姓特别粗鲁,毫无礼貌可言,比如街上一些警车,车牌吓人的“官车”,动辄乱按喇叭,乱停车,也没人管。前几天我在西安,恰好,一个陕O车牌的司机压断女交警胳膊的事,被媒体曝光了,坐车听见广播台都在讨论特权车现象,有些打进热线电话的市民情绪非常激愤。一个市民说这是“我们几千年的封建传统‘礼不下庶人,刑不上大夫’的思想在作祟”。

    确实,对于很多类似的今天社会的不公平现象,人们往往会寻找根源说,这是中国的儒家传统就是这样,孔子提倡“礼不下庶人,刑不上大夫”嘛?我以前也以为是这样,这听上去就很不公平,我们过去批判儒家、抬高法家最有力的一条白纸黑字的证据。

    后来出于好奇,我稍微查了一下资料出处,发现我们这些年完全是被忽悠了,人家讲得非常清楚的道理硬是被断章取义,有意加以曲解。

    在《孔子家语》中有这样一段对话,学生冉有和我们一样也觉得“刑不上于大夫,礼不下于庶人”听着不顺耳,他问孔子,大夫犯罪,就不可以加刑?庶人行事,就不可以治礼么?

    孔子回答冉有说,不是这样的。“大夫既自定有罪名矣,而犹不忍斥,然正以呼之也,既而为之讳,所以愧耻之,是故大夫之罪,其在五刑之域者,闻而谴发,谴谴让也发始发露则白冠厘缨,盘水加剑,造乎阙而自请罪,君不使有司执縳牵掣而加之也。其有大罪者,闻命则北面再拜,跪而自裁,君不使人捽引而刑杀。捽昨没反曰:‘子大夫自取之耳,吾遇子有礼矣,以刑不上大夫而大夫亦不失其罪者,教使然也。’”

    这立刻会让人想到日本武士道精神,确实日本在明治维新前的社会秩序,基本和我们春秋时代的封建体制差不大,日本没有产生过秦始皇,所以有一套诸侯、家臣这样的封建贵族体制。看一些以传统日本社会为背景的电影,一个日本武士,一件事办砸了,给领导批评了几句,回家就切腹自杀了,真是“白冠厘缨,盘水加剑”。我们中国人会觉得奇怪,这些人脑子好像不开窍,也太要面子了,他为什么不求领导饶恕或者干脆逃跑?

    我看了这段《孔子家语》才明白,日本武士道其实根源是在中国,尤其是春秋时期的中国,它的本质其实是一种贵族意义和荣誉感,及由此产生的更高的道德要求。以前有一次我在日本的时候,批评侵华日军的暴虐,顺带批评所谓武士道的野蛮。当场一个日本学者说,那些参与南京大屠杀的日本兵,干出这么下流的事情,哪里是什么武士啊?按照传统武士的道德标准,绝对不能凌虐已经投降的对手,更不要说还强奸妇女。按这位日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www.lsqn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