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历史名人 >> 历史文化 >> 正文
“道学”、“理学”概念
牟宗三先生第三期儒学之
用四两拨千斤如何把创业
 历史 的概念 一个历史
 三国文化 概念初探
最新热门    
 
星期概念何时传入中国?与晚清维新变革有关

时间:2010-5-26 11:33:00  来源:中国文化报
    星期日放假公休,原本是西方的作息制度,清代晚期传入中国后,逐渐被国人接受,产生了“星期”这个新的时间观念,并在星期日放假公休。从此,中国人的日常生活节奏变得规律化,定格为今天的以七天为一个单元的生活和工作周期。

    中国以农立国,最重历法,自古就有一套完整的历法体系。从春秋战国直至19世纪末,一直实行混合太阳、太阴的四分历,俗称夏历或农历,它是中国政治与文化的表征,即历史上的所谓“正朔”。这种历法仅有年、月、日的时间概念,没有星期。在中国传统社会中,最初以昼夜更替、季节变换安排作息,后来以岁令、年节调节劳逸,其中较有规律的短期休息制度是放旬假,即每十天为一个休假日,但并不普遍实行。在与西方人接触之前,中国人不知星期为何物。

    以七天为一星期的七曜记日法(旧时以日、月、火、水、木、金、土合称七曜),源于古代犹太人。唐代,七曜历传入,但未对社会生活产生影响。直到清代,情况才发生改变。1807年,英国基督教传教士马礼逊来华传布新教,同他的中国教徒们一起,在礼拜日进行传道祈祷,这是中国人对西方的星期日(当时多被称为“礼拜日”)休沐制度最初的认识。鸦片战争后,西方人大量进入并长期在中国生活和工作,他们按照本国习俗,在星期天休息娱乐,中国人始而好奇,后逐渐认同。1872年6月13日,上海《申报》发表社论称:西洋各国的星期日休息制度,于人生有益,中国应该仿行。1875年出版的早期维新思想家王韬的《瀛堧杂志》,1876年上海文人葛元煦撰写的《沪游杂记》等著作,都介绍了寓居上海的西方人士在星期六过周末的热闹场景。对于西方传来的良风美俗,经常接触就会产生认同心理,但改变自己的习俗还困难重重。当时,中国人只是从教会、洋行等外国在华机构的作息制度及外侨的日常生活中,知道星期天为国家规定的公休日,但是没有人出面倡导推行,星期日对民众的影响主要还停留在认识阶段。

    维新变革推动星期制度

    到了19世纪80年代,星期日休息制度从个别新式学堂开始,浸入中国古老的休假制度。这一制度的较早实行者是福州船政学堂,一所洋务运动中设立的著名学校。该校为了照顾外国教习的生活习惯,给部分师生放假过星期天。1882年船政学堂规定,在洋教习任教的一班,学生随同教习星期天休息,其余由中国教习任教的三个班,星期天不休息。同校而不同制,显然有校方的顾虑,避免被指责全校通行西俗,但毕竟体现了先行者的勇气。

    1895开始的戊戌维新是一场政治改革运动,也是一场自觉革新的社会风俗改良运动。对西学的推崇,使试行星期日休息制度被提上了日程。

    戊戌维新时期,大批新建立的新式学堂,在其制定的本学堂章程中大都明确规定了全校师生星期天休息的制度。当时还很少有“星期日”这个称呼,通常以房、虚、昴、星四字代替,这是根据中国的二十八宿值日法推算而出,以后的“星期日”名词即来源于此。1897年创办的江宁江南储材学堂规定:“每逢房、虚、昴、星日,照西例休息。”同年,浙江求是书院(今浙江大学前身

[1] [2] [3]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www.lsqn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