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历史名人 >> 历史文化 >> 正文
品三国:在历史和英雄传
三国演义关羽因何而死 
三国中巨鹿之战是指什么
三国之后是哪个朝代? 
三国志中的周瑜是什么样
三国中鸿门宴是关于谁和
三国中巨鹿之战是指什么
《三国群侠传》黄忠怎么
三国 的黄忠 是怎么死的
前度三国今又来(图)
最新热门    
 
《三国》的前世今生(图)

时间:2010-6-5 10:42:23  来源:天津日报

 

    新版电视剧《三国》尽管在人物的阐释、叙述的角度等方面有所“创新”,甚而声称比罗贯中更尊重历史云云。而今剧情过半,笔者观之,却依然是罗版《三国演义》大树浓阴下的朝花夕拾:曹操刺董卓、巧施连环计、三英战吕布、过五关斩六将、三顾茅庐、长坂坡、蒋干盗书、草船借箭、火烧赤壁、华容道义释曹操等等,所有这些脍炙人口的故事,无不是《三国演义》原有的内容。

    新版《三国》也偶有新段子,比如9岁的孙权出使荆州议和。历史上当然没有这回事,这是编造的情节,以此突出帝王之聪明神武。不过,严格地说,这个段子并非原创。因为《史记》、《战国策》都曾记述了秦国12岁的小孩甘罗出使赵国,甘罗因此被秦王拜为上卿。秦时的上卿,大约相当于现在的政治局常委。还有一种说法是甘罗做了丞相,也就是一国之总理。——12岁做丞相或上卿,这种现象绝无仅有,令人匪夷所思。须知现代人这个年龄还在读小学,是甘罗早熟、天降大任于斯人,还是现代人智商退化,抑或是史官的臆想,纯粹逗你玩?不得而知。甘罗的祖父是丞相,然而王侯将相宁有种乎?这道试题陈胜早就回答完毕。但是新版《三国》的思路很明确,既然有史可查,且不管它能否经得起推敲,反正甘罗12岁出使赵国,孙权亦可以9岁出使荆州——孙权打破了儿童做使节的世界纪录,并且把这纪录一直保持到今天。9岁的孙权作为使者说服刘表,显然衍生于甘罗的故事。

    除非是无知,没人把电视剧当历史看,也没人把文艺作品里的曹操与历史上的曹操相提并论。从隋唐到宋元,从传说、话本到杂剧,三国故事如滚雪球般越滚越大,罗贯中的《三国演义》是集大成者,与历史不同,它反映的是人心向背和价值观。此前,形成于宋、刊行于元的《三国志平话》,便以善恶有报的观念,阐释了《三国》的前世今生:楚汉战争衍生了一系列恩怨,书生司马仲相对这些历史遗留问题快刀斩乱麻,打发冤鬼各自投胎,于是出现了韩信→曹操、彭越→刘备、英布→孙权这三组角色的华丽转身,重新瓜分刘汉王朝的地盘,遂有魏蜀吴三分天下、鼎足而立的格局。而冤案制造者也在劫难逃,刘邦、吕雉分别转世为汉献帝与伏皇后,受尽曹操(韩信)欺辱,伏皇后(吕雉)被逼自缢,以偿韩信命债。在楚汉战争时曾预判天下三分、但一事无成的蒯通,则毛毛虫变蝴蝶羽化为诸葛亮,实践其未完成的抱负。楚霸王项羽转世为关羽,在垓下围歼项羽的吕马童诸人,就成了被关羽过五关斩杀的六将。而断狱的才子司马仲相,则摇身一变为司马懿,出将入相,最终三国归晋,司马氏独霸天下。

    明末冯梦龙将楚汉枭雄转世汉末三国的这个段子补充扩写后,编到话本小说集《喻世明言》里,题为《闹阴司司马貌断狱》。

  &nbs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www.lsqn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