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历史名人 >> 历史文化 >> 正文
清代“花木兰”被下属始
清代十三皇朝谁知道? 
话说清代免税碑(图)
清代社会的禁欲与纵欲
清代以来中国发生的较大
清代花翎制度:双眼花翎
清代玉质镇纸(图)
入关前之清代御宝(图)
济南朱氏:清代文学家族
清代竹雕大香筒(图)
最新热门    
 
清代一件纠劾大案如何不了了之(图)

时间:2010-6-11 11:27:12  来源:中国文化报

 

发官盐票是清代拉运官盐的运输证明,作为当时运送官盐的通行证书。



    大清钦命署理长芦盐运使办理盐务呈稿。



    戴衢亨书法作品

 

    清嘉庆十四年(1809),一件纠劾大案震惊了朝野。弹劾者是人微言轻的礼科给事中花杰(言官,正五品),被弹劾者是当时深受嘉庆帝宠信的军机大臣、户部尚书戴衢亨,涉案者为长芦盐商查有圻。花杰奏疏所揭示的内容及后来朝廷对该案的审理及结局颇耐人寻味,它留给后人的思考超越了案件本身。

    查有圻、戴衢亨其人

    查有圻原名江公源,因承继给事中查莹而更名。清嘉庆二年(1797),承办长芦行盐口岸(今河北省、天津市渤海沿岸,长芦盐区为北起山海关南至黄骅市盐场的总称,历来为中国主要海盐产区)40余处的盐商王佩,因欠税过多,无力承运,被迫撤出。长芦盐引重新签商承办,由查有圻等14商分办,其中查有圻获引地最多最广。

    中国自汉代开始,实行食盐专卖,国家由此获取税收,盐税成为财政的主要收入之一,得到政府特许的经营食盐购销的盐商亦由此获取巨额利润。富可敌国的盐商历史上并不少见,盐商之富除了获取正常营运中的利润而外,与政府高官的勾结,则是其获取不正当利益和稳固其垄断地位的重要手段。查有圻深谙其道,其交结、钻营朝廷达官显贵的手段五花八门,可谓无所不用其极。

    清代对国家政务最具影响力的当数军机大臣,六部尚书中对国家财富最具控制力的又数户部尚书,盐商查有圻不择手段地交结、继而大肆行贿的正是当时任军机大臣、管理户部的戴衢亨。

    戴衢亨,字荷之

[1] [2] [3]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www.lsqn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