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历史名人 >> 历史文化 >> 正文
唐代花鸟菱花镜(图)
文化认同与唐代西域治理
老北京人踢足球:记载始
古代的潜水服(图)
说说古代的避雷针(图)
漫话古代的旅馆(图)
佛教在元代的发展情况(
会盟台:古代的联合国(图
古代的伪娘(图)
唐代药王孙思邈所著之书
最新热门    
 
唐代的专业教育(图)

时间:2010-7-13 10:55:09  来源:北京青年报

 

隋唐时期的日本留学生“圣德太子像” 环球时报 资料图片

 

    唐朝的时候,中国同日本的友好往来更是盛况空前。从贞观年间开始,日本先后派遣了13次“遣唐使”,还有6次迎送唐朝的使者。每次所派遣唐使团规模都很大,最多的时候达到了600人。留学生和留学僧都是跟随使团到达中国,使团回日本时,留学生(僧)们则仍留下来学习中国文化。

 

    日本留学生一律被安排在国子监学习。唐朝国子监有六学:国子学、太学、四门学、律学、书学和算学,各学招生对象不同。唐玄宗命国子监的四门助教赵玄默在鸿胪寺教授这些留学生们的功课。日本留学生们在中国学习几年甚至几十年,再回到日本传播中国文化,促进日本政治、经济、文化各方面的发展。他们中间最有名的是从奈良来到中国的阿倍仲麻吕和吉备真备。(环球时报 刘静)

 

    唐代的教育制度比较完善,学科设置也比较全面,对后世的教育发展产生了很大影响。唐代的“专科学校”门类繁多,除了常见的文科学校外,还有理工、医学、法律、技术、宗教等专科学校。

    数学学校。据《唐六典》载:数学专科学校有“算学博士二人”,学生30名。其中学习《九章》、《海岛》、《孙子》、《五曹》、《张邱建》、《夏候阳》、《周髀》、《五经算》等专业课的有15人;学习《缀术》、《缉古》专业课的也是15人。另外还要辅修《记遗》、《三等数》等课程。《唐六典》还规定了每门课程的学习时间。《孙子》、《五曹》学1年;《九章》、《海岛》学3年;《张邱建》、《夏候阳》学期都是1年;《周髀》、《五经算》共1年;《缀术》4年,《缉古》3年。

    书法学校。有书学博士2人,开设的专业课是《石经》、《说文》、《字林》,还要辅修其他书法类的课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www.lsqn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