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历史名人 >> 历史文化 >> 正文
张岱的自述与别不同(图
陈独秀与苏曼殊:道不同
人吃人的三国时代(图)
千年蜗居意不同(图)
时传祥:一个清洁工的时
毛泽东为何不同意老同学
开启反贪腐时代 施明德
林彪如何对待抗美援朝:
时代歌手聂耳是哪里人?
时代歌手聂耳是哪里人?
最新热门    
 
不同时代的血证(图)

时间:2010-7-17 11:48:58  来源:深圳特区报

 

    你见过只有半个脑袋的人吗?

    晚唐官员段安节,逃避战乱来到陕西商山一家旅馆,进门一看,妈呀,吓了一大跳:一个老太太,脑袋只剩下半个,正坐在那里纺线呢!怎么回事?段安节手足无措。店主是个中年妇女,走过来安排他住下,告诉他说:“那是我婆婆,你不要害怕。”

    原来,二十多年前黄巢起义军进攻西安,从此地经过时给了老太太一刀,把头部鼻子以上的部分齐齐削掉。因为还有一口气在,有人用药裹在她的伤口上,包扎好,过些日子,老太太手脚居然可以动弹了。如今,儿女每天喂她吃饭喝汤,生命倒也正常。

    想请教一下专业人士,连眼睛都被削掉的人,真的能活下来吗?或许当时的记录者有所夸张?不过,老太太的头部受过重伤是确定无疑了。这个伤,明明白白地记录下战乱的残酷和血腥。

    明朝正德年间,山东一带流民叛乱。有个秀才被起义军追赶,一路狂奔,忽觉脖子上挨了一刀,头颅耷拉在胸前,他想都没想,端起头颅往肩膀上一摁,继续奔逃,直到累得动不了,躺倒在地上。后来,家人找到他,以为死了,把他抬了回去。你猜怎么着?几天后,他活过来了。脖子上留下一条绕圈的伤痕。见过的人都说,他那道伤,比绳子还粗!

    这道触目惊心的伤痕,也是明证。在血腥的时代,草民如何惨烈地自保!

    清朝顺治年间,南明残余部队在福建与清军展开拉锯战。漳州被围数日,粮米断绝。平民百姓饿得变成了动物,常常易子而食——你吃我儿子的肉,我吃你儿子的肉。数万人的繁华都市,最后只剩下百余人。据活下来的人说,有个年轻人堪堪毙命时,忽然想到,邻居全家饿死了,何不把他们的肉偷来吃?于是跳过墙去,搬来一具尸体,用刀割开肚子,却见胃中都是一团团没有消化的纸絮!年轻人凝视良久,浑身打颤,疯了!

    比起前两个案例来,这一个简直就是人间地狱!战乱、苛政带给草民的伤害,数不胜数,无穷无尽。

    看上去,今天的日子似乎好多了,但我还是想记录一则类似的故事,以备后世查询。我去郊区旅游,在某村见到一个满身疤痕的老人,我问老爷子多大岁数了,怎么受的伤?他说,自己已经90多岁了,镇政府要拆他家的房子,他和年过六旬的儿子坚决不同意。双方僵持时,儿子点燃了准备好的汽油,自焚身亡。老人也受了重伤。“阻止拆迁我家的房子,只有自焚这一种手段吗?”老人不解地问。我无奈地看着他,不知该如何应答。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www.lsqn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