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历史名人 >> 历史文化 >> 正文
朱元璋还有后代吗_
朱元璋分集(胡军)剧情
朱元璋什么时候去世 
朱元璋的资料
朱元璋的豆腐(图)
朱元璋为何传孙不传子?
朱元璋到底是不是汉族人
朱元璋的生平?
朱元璋有什么故事没 
朱元璋笔伐严光(图)
最新热门    
 
朱元璋的至亲(图)

时间:2010-7-21 23:00:54  来源:香港文汇报

 

    如何保证大明江山永属朱家?朱元璋寄望于分封诸王的制度。他在《祖训录》中,强调子孙们必须“勿失亲亲之义”,否则就会“倾朝廷而累身己也”。《祖训录》中有这样一段,说: 

    “盖王与天子,本是至亲。或因自不守分,或因奸人异谋,自家不和,外人窥觑,英雄乘此得志,所以倾朝廷而累身己也。” 

    这段话是直接向得到“王”位的人说的。能得王位的都是至亲。其实,要以一个家族永远统治天下,实在极不容易。最直接、必然的思路是:由自己最亲的人来掌权,具体办法是让其中最具血脉直系的长子来做皇帝,其他的人,依次封王。王的责任是使皇室有一道藩卫。藩,这个字的意思是藩篱、屏障。天下很大,把各地方分封给至亲的人,大家又很明白“亲亲之义”,都守本份,又保卫朝廷,这就很安全了。

    但是事实上没有法子实现这样的理想。朱元璋死,传位给孙子,朱元璋的弟弟就起兵夺了帝位。

    朱元璋有没有预想到出现这样的事情呢?也许想过。传说朱棣(明成祖)夺帝位时,朱允蚑(建文帝)在宫中大火之后失去踪迹了,是按祖父朱元璋的安排,由宫中地道出走的。如果真是这样,那说明朱元璋对于自己亲人相争的可能性,仍然看得很大。不过,他始终只能够寄望于大家都能按“亲亲之义”来行事吧。

    由于预想到子孙可能相争,所以必须规定皇位继承的制度、次序。当一两代以后,子孙蕃众,不容易说清楚每一个人在家族中的地位。朱元璋有二十六个儿子,只要每个儿子有三、四个儿子,那么到了这一辈就过百个,再下一辈就是几百个。

    朱元璋设计了一个制度,在各个子孙出世的时候,取名要按照一个制度,那二十多个王子的儿女,名字有二个字,第一个字是预定的,一看就知是哪一系。第二个字,取的偏旁,以金木水火土为序。一看就知道是哪一系的第几子。

    这种种周密的设计,到底起了多大作用,且不去说它,但可以知道朱元璋是全力寄望于亲族,大家有地位上的次序,又都发扬亲亲之道。这样来使朱家永远拥有天下。

    朱元璋既然把保持政权的希望,重点放在亲族上,那么自然也要给他们实际的利益。这些藩王们的俸禄是非常高的。亲王的禄米是每年一万石,郡王(亲王的世子)二千石,依次而下,一代代递减,到了第七代,奉国中尉,也有二百石。虽然每一代递减,但这时各代的人数都大大增加。现在可以找到的纪录,万历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www.lsqn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