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历史名人 >> 历史文化 >> 正文
大足石刻:世界石窟造像
成吉思汗祭祀:超越时空
周恩来九月来信:恢复朱
带你走进巩义石窟寺(图
安岳石窟:隐秘的佛息之
唐代麟州慈禅寺石窟造像
上将杨成武文革往事:给
李约瑟在中国的探险活动
邓小平复出信号:中共中
孤雁归群——一名红军战
最新热门    
 
石窟的信仰记忆:探秘山东白佛山(图)

时间:2010-7-24 10:45:37  来源:凤凰网

    白佛山位于山东省东平县城西侧,海拔450米。山虽不高,却是“十里长山”之首。十里长山,自北至南,大小数十山头,似巨龙逶迤南去,并由低渐高,白佛山为最南峰,拨地而起。从此南至徐州,再也没比它更高的山了,碑文称其“雄镇一方”。白佛山曾称“危山”,自山前远眺,整座山如一尊端座并对天常笑的弥勒佛,那佛面、佛膀、佛胸、佛膝、佛手、佛身上挂的大串佛珠无不形象逼真,惟妙惟肖,古人称山为“危山”,更为形象不过。

 



    白佛山主窟高达6.7米的释迦摩尼坐像

 

    白佛山石窟造像群座落在山阳海拔300米的幽谷岑寂之处,共分四窟,造像148尊(今存132尊)。开凿年代从大隋开皇七年(公元587年)至宋开宝年间(公元968—975年)。四窟一笼,唐开元年间增刻,至宋初告竣。山上有了佛像之后,因山石呈白色,故称此山为“白佛山”。

 



    主窟释迦牟尼佛坐像两旁的小佛龛

 

    主窟即隋窟,窟口面阳,内正中雕有释迦牟尼园雕座像身高6.7米,稳坐莲台,面目端庄,神态凝重,气韵非凡。主像的两侧即东西两壁,排列十多排小龛,每龛造像龛旁有像主题记,笔法古朴,线条雄健,字体有从隶到楷过渡阶段的风范。东壁下方这一长方形龛,内雕的是《涅槃图》,即释迦牟尼升天悼念仪式。主像头南仰卧,肋骨裸露,象征释迦牟尼入殓前的艰辛修行;十大弟子围坐身旁,有的抱脚抱头,有的仰面嚎啕,有的低头默哀,各流露了悼告师父的真情,是一幕活生生的吊丧图。这尊释迦牟尼佛,释迦牟尼佛的雕刻技法是南北朝刻法的发展,衣褶线条有独特风格,有浓郁的民间风采,被誉为一曲美妙的“下里巴人”。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www.lsqn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