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历史名人 >> 历史文化 >> 正文
建国初期的四次大裁军
粟裕与黄伯韬的四次交手
上将李天佑四次远征 打
陆游和梅花(图)
毛泽东打的四次“人民文
“辫帅”张勋墓第四次被
素食者陆游(图)
朱德与他的四次婚姻
一个让陆游终生牵挂的女
一至四次反“围剿”中十
最新热门    
 
陆游四次被人画像 想象放翁神采(图)

时间:2010-8-11 11:27:09  来源:人民日报

 

    看到过一幅放翁陆游的古人造像:斗笠、长衫、芒鞋、竹杖,脸颊瘦削清癯,却是步履健实,一种匆匆赶路的模样。一如他诗中所言:“七十衰翁,不减少年豪气。”说不上这造像是何时何人所为,也实难判断是否为诗人真实写照。

    读《渭南文集》,大概可以得知陆游一生至少有四次被人画像。因为有四篇他为自己画像写的赞语收在文中。

    一次是他56岁时在临川的画像。那画像大约重在取形,《放翁自赞》便专注于述神。他觉得那画像有些似“跌宕湖海之士”,或者“枯槁垅亩之民。”他说这倒无所谓,在自己看来,也无多大区别。依时推算,这次画像应在陆游第二次被罢官之后,当年那种“万里觅封侯”的理想已破灭,正如他在《一落索》这首词里所写的:“识破浮生虚妄/从人讥谤/此身恰似弄潮儿/曾过了千重浪。/且喜归来无恙/一壶春酿/雨蓑烟笠傍渔矶/应不是封侯相。”

    这种“跌宕湖海之士”,“枯槁垅亩之民,”很有些形容枯槁,行吟泽畔的屈原形骸,怎么会是养尊处优,丰颐宽额的“封侯相”呢?

    但是,狂傲与飘逸的诗人心并未因之稍减,一如他在“自赞”中所说:“野鹤驾九天之风”,“涧松傲万木之春”,绝不会因跌宕和挫折而心灰意冷,消磨锐气。他在“自赞”里,还坦然地表白了自己的人生哲学:“遗物以贵吾身,弃智以全吾真。”在旷世之间,他不沉溺物欲,以保持自身的高贵;又不经营心智,以使自己成为全真的人。

    第二次造像,应在中晚年时,他的赞词:“名动高皇/语触秦桧/身老空山/名传海外。”这回他说到了个人的经历,直呼其名地点了为他的功名设置了障碍的大奸相秦桧。绍兴二十三年28岁的陆游考进士被取为第一名,秦桧的孙子秦埙列为第二名,引起秦桧的大不满,要降罪给主考官。第二年参加礼部考试,陆游再次被排在秦埙之前,竟被秦桧除名。直到又过了四年,秦桧已死,陆游才被派任福州宁德县主簿,这时陆游已年届35岁。所以,在《老学庵笔记》里,我们多次看到陆游以愤然的笔触屡书秦桧之劣绩。我想,陆游一生主张北伐,收复中原,这种坚定的政治态度,一定和以秦桧为首的主和派对他个人的排挤打击分不开。

    第三张画像有两句“赞词”很有趣,表现了陆游个人简朴窘困的生活状况:“皮葛其衣,巢穴其居”。


    陆游将他的居室名之为“书巢”。这名字怪怪的,人非鸟,室何以为巢?有人提问,陆游在《书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www.lsqn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