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历史名人 >> 历史文化 >> 正文
最早滞留海外的不归者
吕洞宾的不羁本色(图)
惊爆:李建成从始至终都
少年孔子的不幸与万幸(
一代名将罗炳辉与滇军的
《古诗十九首》的不足(
三国流行凶悍酒风 喜欢
历史深处打捞文化记忆 
毛泽东与两部关于李自成
军事天才拿破仑的不凡人
最新热门    
 
哥拍的不是马屁是学问(图)

时间:2010-8-12 10:39:42  来源:重庆晚报

 

    近日喜欢上读史书,发现拍马在中国可谓源远流长,凭借拍马之术平步青云的,比比皆是,而拍得巧妙,拍得有学问的,更是非富即贵。

    东晋大画家顾恺之的父亲顾悦,与皇帝简文帝同年,刚过而立之年就白发苍苍。一次皇上问他:“你头发怎么比我先白了?”顾悦巧妙又富有文采回答:“蒲柳之姿,望秋而落;松柏之质,经霜弥茂。”他把自己比作柔弱的蒲柳,经不起风雨,把简文帝喻为傲立的松柏,抗得住霜寒。顾悦的马屁拍得不露痕迹,言有尽而意无穷,简文帝自然心花怒放,时为扬州别驾的顾悦,很快升至尚书左丞。

    唐玄宗宠幸过很多大臣,唯有安禄山独占鳌头。安禄山表面上呆头呆脑,但他是出名的“马屁精”,拍马功夫十分了得。一次玄宗命太子会见安禄山,他见了太子却不肯下拜,人们都感到奇怪,问他为何不拜,他说:“臣蕃人,不识朝仪,不知太子是何官?”玄宗解释说:太子是储君,朕百岁后要传位于太子。禄山说,“臣愚蠢,只知陛下,不知太子,臣今当万死。”。安禄山每次入见时,常先拜杨贵妃,后拜玄宗,玄宗感到奇怪,问他为何先拜贵妃,他回答说:“胡人先母而后父。”杨贵妃一听自然高兴,后来又收他为干儿子。安禄山的马屁不但让听者舒坦,而且言之凿凿,有理有据。

    嘉庆年间有位李绍仿,他高中状元时,正赶上嘉庆皇帝过生日,嘉庆让大臣们每人写一副贺联。文武百官绞尽脑汁,争先恐后地写好贺联送上去。李绍仿写了一副嵌字联:“顺泰康宁雍然乾德嘉千古;治平熙世正是隆恩庆万年。”单看上下联,不过是些吉祥话,可两联合到一块就大有名堂了。上下联正好嵌上了“顺治”、“康熙”、“雍正”、“乾隆”、“嘉庆”—清代开国以来五个皇帝的年号。贺联是说,清王朝世世代代国泰民安、国运昌盛,清代帝王们可以名扬千古、流芳万年!这样的对联不单把嘉庆恭维得浑身舒坦,还把他的祖宗们捧上了天。李绍仿的马屁功力确实“不凡”,文学与历史融合,疯狂吹捧又不显山露水,他的贺联自然被评为第一名。

    1837年清明时节,大清朝位高权重的两江总督陶澍回安化老家“省墓”,途经醴陵。醴陵知县接到通报,忙为陶总督安排馆舍。二十五岁的平民书生左宗棠精心做了一副对联,贴在馆舍大门的两旁。“春殿语从容,廿载家山,印心石在;大江流日夜,八州子弟,翘首盼公”。对联果然吸引了陶澍的眼球,陶澍不禁喜从中来,顾不上路途劳顿,立即命令县令找来对联作者左宗棠面见,两人通宵促膝夜谈。原来左宗棠上联引用陶澍一生中最辉煌之事而入联(道光皇帝在皇宫多次召见陶澍,并亲笔为其少年读书的“印心石屋”题写匾额),下联写故乡百姓对陶澍的景仰和爱戴。就这样,年轻的左宗棠结识了封疆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www.lsqn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