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历史百科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社会 >> 国学文化 >> 正文
楼兰美女你在何方?(1)
楼兰美女你在何方?(2)
美女为何难过丑男关?
星级酒店花钱雇美女游泳…
户外魔术美女生死穿越沱…
大学生浴场溺水昏迷 最…
房客迷上宾馆美女 半夜…
最新热门    
 
楼兰美女你在何方?(3)

时间:2009-7-1 18:21:47  来源:不详
古墓内发现楼兰遗民

    根据历史记载,由鄯善国世子带领的另一半鄯善移民投降沮渠安周后,随安周又迁至高昌。科考队离开洋海墓地继续向西北行,来到高昌古城。

    通过西城门进去,登上一个高处瞭望,发现高昌古城遗址还是保存比较完整的。虽然只剩下了四壁,但格局依然楚,整个古城遗址是由一堆堆黄土色的残垣断壁架构而成,宛如一座死城。

    在火焰山南麓,距高昌城北2公里的地方,就是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阿斯塔娜古墓群,高昌故人下葬的公墓群,其形成年代为公3至8世纪。当高昌古城毁于14世纪成吉思汗西征的战火后,长期居住在那里的车师、匈奴、高车、突厥和九个大姓的人不愿游离他乡,移居到高昌城北,聚成了一个新村落,取名阿斯塔娜。

    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的郭物博士介绍,阿斯塔那古墓出土的代文书中记载了大量的“鄯”.和“善”姓人名,根据古代西域人以国为姓的习惯,可以判断这些人可能是从古代鄯善国迁过来的。楼兰国于公元前77年改名为鄯善国,所以这些人很可能就是楼兰遗民。

    鄯善是你的家乡

    鄯善县位于吐鲁番盆地的东部,东边是哈密县,西边是吐鲁番,北边接木垒县,南边连若羌县。

    今天的鄯善县虽不是古代的鄯善国,但古鄯善国与今鄯善县隔罗布泊、白龙堆南北相望,古楼兰在塔克拉玛干沙漠的边缘,而今天的鄯善县在库姆塔格沙漠边缘,都是在沙漠的边缘地带。可见当初鄯善移民迁徙所选的位置也跟故乡的地理环境相差不远。

    楼兰王国另立新君后就改国名为鄯善,而鄯善亡国后,国内的遗民们大多数迁徙到了高昌和伊吾。迁到高昌的鄯善移民被安置在库姆塔格沙漠北缘的绿洲地带,这里后来被鄯善移民们命名为“蒲昌”,以示对故乡蒲昌海——罗布泊的纪念。

    鄯善国灭亡之后,进入高昌国的鄯善遗民一部分被安排在高昌,另一部分被安排在伊吾。科考队决定从鄯善县出发,去哈密追查另一支鄯善遗民的下落。

    根据文献记载,纳职是在唐代贞观四年设县的,现在所在的位置就是纳职县的县城遗址。唐代史书记载,除了投降沮渠安周的一批鄯善人安排在伊吾外,北魏太和十七年(493年),鄯善国被高车人攻破,部分人北逃伊吾,在这里筑城居住,称为纳职。唐贞观四年(630年),又在此设伊州,下属纳职县城。

    经过几天的苦苦追寻,科考队终于揭开了楼兰消失之谜。古楼兰人的后裔,现在主要分布在鄯善、哈密、且末、尉犁、若羌、洛阳、洛浦等地。并且随着时间的推移,这些古鄯善国的遗民渐渐地融入了当地人中继续生息繁衍。

    “楼兰姑娘,辫子长长;楼兰姑娘,眼泪汪汪;千年幽梦随风去,不知家乡在何方;楼兰姑娘,思想常常;楼兰姑娘,去向何方?请你尝尝哈密瓜,鄯善就是你家乡。”

    这首《楼兰姑娘》真情动人,也唱出了历史的真实。

    是啊,楼兰姑娘,中国哈密瓜之乡——鄯善,就是你真正的家乡。

    摘自:《视野》2006年第16期  作者:小旭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