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历史百科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社会 >> 国学文化 >> 正文
楼兰美女你在何方?(2)
楼兰美女你在何方?(3)
美女为何难过丑男关?
星级酒店花钱雇美女游泳…
户外魔术美女生死穿越沱…
大学生浴场溺水昏迷 最…
房客迷上宾馆美女 半夜…
最新热门    
 
楼兰美女你在何方?(1)

时间:2009-7-1 18:21:47  来源:不详

楼兰美女你在何方?(1)

 

在戈壁大漠中沉睡了1500年的楼兰,留给人们太多的未解之谜:曾经繁华一时的楼兰为什么会变成这般荒凉?楼兰文又是如何失落的?他们的后裔如今漂泊在何方?

    神秘的楼兰古国

    我国西汉时期,罗布泊地区有一个楼兰国,它的城郭——楼兰城,曾经是古丝绸之路上重要的交通枢纽。但是这样一座公前后活跃了几个世纪的城市,到公元4世纪后竟然完全消失于历史记载,沦于荒漠中。在沙漠深处,还有一片方圆20公里的古城遗址,紧邻干涸的尼雅河床。据说考古工作者发现它时,覆沙已经褪去,露出了真迹:街道整齐,屋宇完好,树木环绕的涝坝痕迹晰可见。屋内各种农具,甚至储粮的瓮、罐内还有籽实。好像突然降临的灾难,使人们还来不及搬运和逃生,便被湮没了。

    科考队到达乌鲁木齐机场已经是晚上快7点了,连夜驱车赶到了吐鲁番的鄯善县。在鄯善休整了一天后,科考队踏上了去楼兰罗布泊的考察之旅。罗布泊虽然环境恶劣,但却具有一种神秘的色彩。神秘之处首推那著名的“雅丹”地貌。

    《汉书,西域传》说,鄯善,本名楼兰。张骞在汉武帝时出使西域之后,汉朝的使节频繁地往来于丝路,楼兰成了必经之地。

    汉朝时期,楼兰经常攻劫汉使,又做匈奴的间谍,于是,汉武帝派兵攻破楼兰,俘虏了楼兰王,楼兰归属汉朝。楼兰虽降了汉朝,但是又常常摇摆于汉与匈奴之间,对汉朝的态度时降时叛。故西汉中央政府在元凤四年(公元前77年)派傅介子刺杀了楼兰王,更立其弟尉屠耆为王,并改楼兰为鄯善。鄯善国得名由此开始。

    根据史料记载,公元442年,鄯善国被灭后,鄯善国民分成两支,一支由国王比龙率领迁往且末,最终消失在戈壁沙漠中。而另一支由其世子率领归降了沮渠安周,后又随安周向北迁居高昌和伊吾(今哈密)。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