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历史百科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社会 >> 国学文化 >> 正文
楼兰美女你在何方?(1)
楼兰美女你在何方?(3)
美女为何难过丑男关?
星级酒店花钱雇美女游泳…
户外魔术美女生死穿越沱…
大学生浴场溺水昏迷 最…
房客迷上宾馆美女 半夜…
最新热门    
 
楼兰美女你在何方?(2)

时间:2009-7-1 18:21:47  来源:不详
沿楼兰古道一路搜寻

    科考队沿古楼兰道考察,来到了营盘古城遗址。

    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专家郭物说,位于库尔勒巴音郭楞蒙古族自治州尉犁县境内的营盘古遗址是楼兰的入口,从若羌、扦泥北上到营盘,这里也是墨山国之路,楼兰道西北接墨山国之路。墨山国之路的北端,当然是汉魏的柳中(今鄯善县鲁克沁镇)。鄯善国的遗民跟随沮渠安周迁往高昌时,可能走的就是这条墨山国之路,穿过沙漠,翻越库鲁克塔格山口,走这条墨山国之路迁徙,所以这条路也叫做“吐鲁番歧路”。

    继续北行,科考队来到一处叫做岔路口的地方。路从这里分成了两条,一条是楼兰道,通向罗布泊,另一条是大海道,通向玉门关。

    世人都说罗布泊是死亡之海,科学家彭加木在这里失踪,探险家余纯顺在这里遇难,漫漫黄沙吞没了文与生命。我们选择了比较难走的北路。

    科考队一行从岔路口继续向北,来到了迪坎儿乡。迪坎儿位于新疆吐鲁番东南终端,是进入罗布泊地区的最后一个村庄。这里是汉代通往楼兰国的捷径。

    在村里我们找到了今年已经67岁的叶赫亚·阿济老人。叶赫亚老人是迪坎儿的第一位村民,1950年从辛格尔迁到迪坎儿来。从广义上来讲,他也应该属于古楼兰人的后裔。

    从迪坎儿再向北就是古丝绸之路上著名的柳中城。柳中城在历史上所处地位相当重要,它是代西州(高昌)的东大门,是丝绸之路的必经重镇,是古代的兵家必争之地,因此也被建造得格外坚固。城墙土质粘性很大,经过层层夯实。专家介绍,城墙和城门的夯土都是典型的来自中原的营建方式。

    意外找到古楼兰人的祖先

    科考队继续北上,来到了位于鄯善县吐峪沟乡的洋海古墓葬。

    从理发掘的墓葬中出土了一批在新疆尚属首次发现的珍贵文物:古老的乐器箜篌、葡萄藤、泥制吹风管和刻有各类动物图案的木筒等。据专家推测,洋海墓地最早的墓葬距今应该有三千多年的历史了。

    在洋海墓地出土的人头骨骸上还发现了一个有意思的现象,就是很多的头骨上都有穿孔的痕迹。这些奇形怪状的孔洞究竟是怎样造成的?

    有一种说是,头盖骨上的穿孔现象,是供死者的灵魂出入之用。在洋海出土的头骨上,还有很细小的也就是一两毫米的孔。

    人类学家韩康信教授曾经推测,这些穿孔现象可能是一种古老的开颅手术。他拿出了一个做过x光检测的人头骨,x光照片显示这个头骨的主人患有骨癌。

    韩康信教授从洋海墓地出土的人头骨鉴定判断,这里的人种应该属于欧罗巴人种,这种古老的欧罗巴人种属于很早期的北欧民族,现在在北欧地区也找不到这样的人种了。洋海墓地出土的人骨最早的大概是在三千多年前,早于楼兰国历史却晚于小河墓地,可以证明人口在这两地之间是有流动性的,这两地的人应该属于不同时期的同族。也就是说,科考队在寻找古楼兰人的后裔时,无意间找到了古楼兰人的祖先。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