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收藏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社会 >> 国学文化 >> 正文
《开心学国学——不可不…
杨义:《开心学国学——…
“开心学国学”爽约 节…
白化文:《开心学国学—…
《开心辞典》特别节目“…
冯其庸:人人都来学国学…
“开心学国学”:只是竞…
周杰伦《青花瓷》列入《…
最新热门    
 
《开心辞典》国学节目惹争议 国学能否开心学?

时间:2009-7-7 15:24:10  来源:不详

  前不久,央视经济频道《开心辞典》启动了暑期特别节目“开心学国学”,以选秀的方式遴选国学爱好者。进入决赛的选手将在节目现场接受主持人王小丫一对一的问答,最终胜出的前9名选手将获得北京大学“乾国学教室”免费入学两年的奖励,倘若通过考试还可以获得学位。招募工作自启动以来,通过报名热线和网络提交报名的选手数量达数千人,参加地面选拔的观众人数突破万人。国学与大众传媒的此类“结合”,原本不是什么新鲜事儿,但以海选的形式竞逐入读北大国学班的机会,还是头一遭。不过,这个让国学走入“寻常百姓家”的首创之举,却因为“免费入学北大两年”的噱头而遭各方诟病。

 

  初衷:希望引起国学共鸣

 

  “乾元国学教室”是北大哲学系2005年创办的成人教育培训机构,旨在“启发高层管理者和社会精英走向解惑的课堂”。北京大学哲学系教授、“乾元国学教室”的负责人冀建中介绍,“开心学国学”缘起于央视2005年底对北大创办“乾元国学教室”的报道。此后,北大哲学系与央视之间多有来往,一些哲学系的教师作为顾问或评委,也常常做客央视的节目。一来二去,擦出了“火花”。去年下半年,央视《开心辞典》节目组主动联系“乾元国学教室”,希望与之合作搞一期以国学为主题的节目,双方一拍即合。“当时我们认为,无论央视还是北大,能对传统文化做出宣传,总是件好事。”她说。

 

  “我们面向的是大众,而不是专家,”央视有关负责人表示,《开心辞典》是一档有品位的电视综艺节目,其节目的定位是趣味性,为了“开心学国学”这个活动,央视方面已经筹划了一年多,希望激起大家对中华文化的认同感。

 

  不过《开心辞典》披上国学外衣,不禁让人怀疑,是否像之前传闻那样,央视是因收视率下降而想出新花招,变相地选秀?对此这位负责人予以否认:“《开心辞典》还是以常态节目为主,而且收视率一直很高。我们不是海选,和快女(论坛)、超男选秀完全是两个路子。报名的选手也不能像选秀一样动不动就几万、十几万人,我们只是希望大家对国学有所共鸣。”

[1] [2] [3]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