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收藏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社会 >> 国学文化 >> 正文
吉林一女子出资两万雇凶…
最新热门    
 
书林一枝:关于黄裳

时间:2009-7-8 15:52:32  来源:不详

  最早知道黄裳,是在《读书》杂志上看到他的书话文字。1984年秋,在南京大厂购得《金陵五记》,这是我买的黄裳第一本书。此书装帧颇佳,为傅小石(傅抱石次子)设计的,封面题字则是黄苗子。里面的大部分篇什是我所喜欢的,不过其人却有点装腔作势。譬如他去老虎桥边看知堂,先把汉奸周作人冷嘲热讽了一番,接下来却向知堂索诗:“写点东西,如近诗之类。”知堂人在狱中,自是老实,写了。黄裳读了之后,居然“只觉得这个老人愈益丑恶而已。”黄裳对汉奸深恶痛绝,然而自己又为汉奸杂志写稿子,事后辩称“从敌人手里抢得一点路费是一件惊险和好玩的事。”黄裳的《金陵五记》,很奇怪,1949年之前的文章都写得很好,至于“解放后看江南”诸篇,满纸谀辞,不堪读也。

  

  后来看到此老的书,如是谈书话的一般都收之。1986年得《负暄录》,此书乃“骆驼丛书”之一,本来黄裳的文字还是颇为漂亮通达的。不过在1980年初所写的《负暄录》,却可见出此老的媚俗。譬如谈徐森玉(一位版本学家),起首就是一句:“森老受林彪、四人帮的残酷迫害。”我想林彪未必有闲心来迫害一位版本学家罢。这话是当时写文章的陈词滥句,完全是不经大脑的下意识反映。至于论到胡适,黄裳如此写道:“胡适在《独立评论》上发表了无耻文章,对帝国主义者摇尾乞怜。”虽然写这些文字有时代的局限可言,但白纸黑字,毕竟让人觉得有种时代投机者的感慨。

  

  198810月初秋访京城,于琉璃厂中国书店购得《珠还记幸》,回大兴县某招待所细读,文字通,自然可喜。前部分谈书,中间部分怀人,最后一部分乃是杂感及日记。谈书,对于黄裳而言,当是本行,自是游刃有余。怀人,此老与文化名人关系颇深,何况脸皮甚厚,往往霸王硬上弓式的求索题字题诗。所以怀人这一部分也很精彩,所怀之人有郭沫若、朱自清、茅盾、许寿裳、乔大壮、冰心、王统照、冯至、废名、周建人、曹禺、李广田、浦江清、俞平伯、郭绍虞、张济、柳翼谋、周叔弢、沈尹默、马叔平、邓之诚、李一氓、马一浮、沈从文等。其中文人手迹颇值一睹也。后来此书又出修订本及精装本,但价格亦精装不少。

  

  1989年获《彩色的花雨》,黄裳写起戏曲故事,深知古人之心,在近似白描的叙述里向我们展示了一幅幅生动有趣的画面。《彩色的花雨》令人沉醉,百读不厌。《长坂坡》写刘备淡淡的一句问话,传神地画出刘备只知有儿不知有大将的丑陋一面,令人觉得貌似忠厚的刘皇叔阴险狡诈的本色。曹操说:“天下英雄,使君与操耳。”其实刘备哪里比得上曹操这位大英雄。就是被曹操誉为“生子当如孙仲谋”的孙权,也好过刘备。《彩色的花雨》抓住了戏曲简洁干净的风格,篇幅虽小,味道十足。至于《旧戏新谈》(开版)里的某些见解却非常丑恶,读之令人生厌。黄裳的才情在于文字的漂亮与流畅,但说到见识非其所长。他一方面自称“我不懂戏,而且也从来不会作谈戏的文章。”另一方面却大写特写所谓的“旧戏新谈”,如此这般自己打自己的耳光,倒也别致的紧。

[1] [2] [3]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