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收藏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社会 >> 国学文化 >> 正文
郑渊洁:我的书发行量比…
中国作协和金庸有个约会…
西藏作协主席扎西达娃:…
作协像围城:外面的人想…
广东、海南作协成立网络…
吕少七日谈:金庸“失节…
吕少七日谈:金庸“失节…
中国作协,敞开的不只是…
金庸入作协是大好事 他…
作协发言人:将来金庸确…
最新热门    
 
作协发言人陈崎嵘:文学拒绝网络就会被历史淘汰

时间:2009-7-8 15:52:51  来源:不详
人民网北京7月8日电 (记者雷志龙)8日上午9时,中国作协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中国作协新闻发言人陈崎嵘应邀做客人民网文化频道金台会馆栏目,与网友进行在线交流。

  今年是网络文学发展十周年,近期中国作协也引入了当年月等一批网络作家,所以“如何看待网络文学”当然是交流的核心主题之一。对于网络文学,陈崎嵘表示:“文学如果拒绝青年就没有未来,文学拒绝网络就会被历史淘汰。”

  同时,陈崎嵘也指出对网络文学需要两方面地看:

  第一要看网络文学的成长性和广泛性,这里面我讲三层意思:一个网络文学是异军突起、方兴未艾,发展得非常好、非常的猛。用一个数字可以说明这个问题,网络文学发展才十年,网络文学的创作总量已经超过了我们60年代纸媒文学创作的总量,可见它发展的速度;第二是它的阵容庞大,影响巨大,光盛大文学一个网站签约作家18万,定期上网浏览的读者在3000万人;第三是网络文学特点非常鲜明,最大特点就是互动性强,对于青年人有比较强的吸引力,有些网络文学甚至作者和读者互相创造,可以改动情节,可以改动结尾,甚至帮作者出主意下面怎么写,这种东西对于青年读者有非常强的吸引力,它能满足青年人参与的欲望和创造的表达。”

  另外一方面我们也要正视网络文学不足,加强引导,不足主要是三方面:一是从网络文学反应的题材和内容来说是存在偏颇的,用两句话来说,就是不问苍生问鬼神,不问今生问古人,网络文学方面的题材大多是鬼怪神仙,反映的多是古代的,譬如“穿越类”小说,反映现实的、当下的比较少;第二、从艺术表现手来说,网络文学在表达上平铺直叙的多,我用一句诗来形容就是“飞流直下三千尺”,曲径通幽、别有洞天的作品比较少;第三、文字上有一种“注水”的现象,这是由网络文学特点决定的,动不动就是上百万字,几百万字,这在纸媒文学一般是不可想像的。

  陈崎嵘强调,“我们既要看到网络文学的成长性、广泛性、潜力,还要看到它的不足,加以引导。”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