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收藏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社会 >> 国学文化 >> 正文
中国最古老《古兰经》手…
中国每年举行各类节庆活…
中国四大名园之一苏州拙…
中国古代的题壁诗
汪双六:古代家教的启示
20世纪中国唐史三大家
“贪官诗人”李凤臣被中…
中国道教界强烈谴责7&#…
中国宗教代表团出席第三…
古代的偶像追捧 柳永:史…
最新热门    
 
中国古代的秘书

时间:2009-7-10 21:20:04  来源:不详

古代中国皇帝的身边也有秘书,为朝廷撰写公文。公文的形式五花八门,诏书、圣旨,甚至墓志铭,所不同的是,古代秘书撰写的是有偿公文。宋体>

 

  开皇年间,隋朝开国勋郑译复爵沛国公、位上柱国。郑译在几年前被贬为

隆州刺史,这次回京治病,隋文帝设宴招待他,宰相高颍等人都来作陪。在喝酒言笑中,隋文帝忆起旧情,便当众宣布恢复郑译的沛国公爵位,并当即指示内史令李德林起草诏书。高颍见郑译喜事降临,便开玩笑说:“笔干了。”言外之意是要花钱买笔墨了。郑译回答说:“我出外做地方官,这次因病请求回京,承蒙皇上批准便打马回朝,无一文钱在身,拿什么给你们‘润笔’呢?”隋文帝听罢大笑。

 

  据代学者赵翼考证,润笔这个词儿便是从这里来的。现在作文受酬俗称稿费,古代则通常叫做润笔。

 

  古人作文受酬一般有两种形式。一是为活人写寿序,给死者撰碑文。如代大散文家韩愈,写碑文颇得润笔之利;北宋诗人王禹偁贬官外放商州时,也写过好些碑文,且自作诗云:“副使官闲莫惆怅,酒钱犹有撰碑钱。”二是为皇帝、大臣和朝廷、官府起草公文受赏赐。这种公文可称作有偿公文。

 

  古代秘书撰写公文,和作家撰写寿序碑文一样,有时是可以得到赏赐、获得酬劳的,沈括的《梦溪笔谈》卷二中说,在宋初,秘书写公文“皆有润笔物”。宋太宗赵光义时,还“立润笔钱数,降诏刻石于舍人院(秘书办公的地方),每除官(任命官员)则移文督之”。

 

  秘书领了俸禄,写公文却还要另外获酬,而且在宋朝还订立制度要大家共同遵守,这种做确实让人费解。有一个事实不可否认,那就是秘书的俸禄普遍很低,有的甚至难以维持基本生活。杨亿是公文大手笔,长期在朝廷从事秘书工作,因为家贫,他曾经请求去地方上做官。他在乞郡表中说:“虚忝甘泉之从官,终作莫敖之饥鬼。”他是朝中头号大秘书,生活境况尚且如此,其他人的情况也就可想而知。为改善秘书生活,增加他们的收入,宋太宗淳化二年(991)开始让翰林学士兼任外朝官,秘书的经济待遇才有所改善。可是元丰改制后,这一决定被取消了,秘书们于是又回复到以前贫穷的地位。

 

  政治地位崇高而经济待遇菲薄的秘书们索要乃至催要润笔,除了

[1] [2] [3]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