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收藏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社会 >> 国学文化 >> 正文
中国最古老《古兰经》手…
中国每年举行各类节庆活…
中国四大名园之一苏州拙…
汪双六:古代家教的启示
20世纪中国唐史三大家
中国古代的秘书
“贪官诗人”李凤臣被中…
中国道教界强烈谴责7&#…
中国宗教代表团出席第三…
古代的偶像追捧 柳永:史…
最新热门    
 
中国古代的题壁诗

时间:2009-7-10 21:20:12  来源:不详

  古代文人士子于远游近访中,常常会即兴或应邀将诗文书写于公共场所,以便其扩散流传,这就是题壁诗。它是中国古代诗歌中的瑰宝,也是一种值得研究的书文化现象。

 

  题壁诗之“壁”,可细分为屋壁、厅壁、亭壁、楼壁、殿壁、墙壁、寺观壁、驿传壁、山石壁等。其中以题于屋壁者较为常见,如杜甫的《题郪县郭三十二府茅屋壁》、钱起的《题陈季壁》、白居易的《醉题沈子明壁》、温庭筠的《和友人题壁》等。从书法上看,这些诗文多为应景之作,一般来说价值不大,但也不乏大家之作。因“壁”难以长期保存,绝大多数被毁,只有极少数存留于世。

 

  题壁诗始于两汉,盛于。汉末书法家师宜官是可考的最早题壁者之一。据《晋书》卷三十六转引卫恒《四体书势》云:“至()灵帝好书,时多能者,而师宜官为最,大则一字径丈,小则方寸千言,甚矜其能。或时不持钱,诣酒家饮,因书其壁,顾观者以酬酒值,讨钱足而灭之。”

 

  汉代以后,题壁者代不乏人。南北朝时期,题壁诗渐多。至唐代,题壁之风乃大行于世,《全唐诗》里的大量诗作都注明是随手题写。据唐人诗集统计,当时题壁诗的作者有百数十家,其中以寒山、崔颢等最为著名。寒山为著名诗僧,他的题壁诗达600首,可惜有一半散失了。崔颢最有名的题壁诗当数《黄鹤楼》:“昔人已乘黄鹤去,此地空余黄鹤楼。黄鹤一去不复返,白云千载空悠悠。晴川历历汉阳树,芳草萋萋鹦鹉洲。日暮乡关何处是,烟波江上使人愁。”以致李白登黄鹤楼本欲赋诗,因见崔颢此作,为之敛手。唐代名相姚崇的曾孙、与贾岛齐名并称为“姚贾”的姚合,也酷爱题诗,其诗友项斯说他“官壁诗题尽”。

 

  唐宪宗和年间,白居易、元稹诗歌盛行一时,题元、白诗歌于壁者到处可见。据元稹《白氏长庆集序》记载:“二十年间,禁省、观寺、邮候墙壁之上无不书,王公妾妇、牛童马走之口无不道。”元、白二人也亲为题壁。葛立方《韵语阳秋》卷三云:“元白齐名,有自来矣。元微之写白诗于阆州西寺,白乐天写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