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收藏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社会 >> 国学文化 >> 正文
北京艾滋病毒多由性传播…
四川15个震区重组家庭赴…
北京语言大学出版社对外…
语文教育:创新之路怎样…
北京出现今夏首个桑拿天…
北京市区自来水用量逼近…
北京一中学“脱裤门”:…
北京顺义区教委回应女生…
图:北京民众扮北极熊高…
世界文化遗产主题风景油…
最新热门    
 
北京八道湾十一号“鲁迅故居”面临拆迁引争议

时间:2009-7-10 21:20:08  来源:不详

有着沧桑背景、极具争议的八道湾十一号四合院——正面临行将拆毁的可能。为此,记者采访了关注此事的复旦大学中文系副教授张业松和鲁迅博物馆馆长孙郁。

 

呼声:应当保留“五四”文坛最重要的文物

 

据《新京报》六月三十日报道,北京三十五中学即将启动拆迁,为学校新址铺路。“本次拆迁涉及前公用胡同、八道湾胡同、西直门内大街和赵登禹路,涉及门牌号超过一百一十个。……拆迁公告的内容显示,当地单位和居民搬迁要在八月十日中午十二时以前完成。”

 

“那八道湾十一号呢?”读到该报道,复旦大学中文系副教授、周氏兄弟研究学者张业松有些担忧。该报道中提到了有学者曾建议保留的李大钊曾任学校董事的志成中学老楼“遵义楼”,对八道湾十一号的去留,却只字未述。

 

据介绍,八道湾十一号,是鲁迅于一九一九年八月买下的,直到一九二三年八月携妇迁居砖塔胡同六十一号为止,鲁迅在八道湾共生活了三年多。八道湾十一号院旧时曾是大宅门格局,宅内分正院、后院和西跨院三进。鲁迅与母亲、朱夫人住前院,周作人及其“苦雨斋”在后院。目前,该四合院中共居住着三十六户人家。

 

“八道湾十一号,某种程度上比西三条的鲁迅故居有更重要的历史地位。‘五四’时期周氏兄弟公认的几部新文学最重要的作品,都是在这里完成的。”张教授说。在他看来,之前保留下来的不少“五四”核心人物故居,大都不是他们真正进行写作的地方,如李大钊故居等。而周氏兄弟公认的几部新文学最重要的作品,都在八道湾十一号诞生。如鲁迅的《阿Q正传》、《风波》、《故乡》、《社戏》等著作和译著,数量达百多篇。这里应是当之无愧的“五四”最重要的文物之一。

 

[1] [2] [3]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