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收藏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社会 >> 国学文化 >> 正文
“中国长城百科全书”山…
昆明打造中国博物馆之城…
第三届中国俗文化国际学…
国家宗教事务局叶小文局…
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开幕…
中国人民大学张立文教授…
中国10个最美的教堂(组…
7月28日 《中美续增条约…
《中国古代史》修订研讨…
中国成最大博士学位授予…
最新热门    
 
《中国大百科全书》:一座奇特的图书馆

时间:2009-7-30 10:37:16  来源:不详

宋体> 

 

 

还在大学念书的时候,老师便给大家讲过一句话,说“图书馆是大学中的大学”,这话的意思,是要大家善于利用图书馆的资料,那是一座永远发掘不尽的知识的金山,光靠课堂上学的,是远远不够的。为这句话,我还专门写过一篇文章,可见这句话在我心中的分量。

 

  而一部大百科全书,则可以称得上一座图书馆,一座浓缩了的可随家居转移的图书馆,时刻为你所用而毋须车马劳顿便可至身边的图书馆……

 

  过了不惑之年,面对自己近百种著述,无论是文史哲,还是理工科的著作,我惊诧自己何以写这么多、涉猎这么广之际,内心首先涌起的感激之情,则是对这么一座奇特的图书馆——大百科全书。

 

  我是以作家的身份进入高校的,虽说是在高校之前也写过不少学术性的文章,但真正在学问上登堂入室,则是到高校之后。由于自小的兴趣,我对文学接邻的学科,多少有所涉及,兼之家庭有建筑学的背景,所以,从宏观上把握各门貌似独立却又彼此关联的学科,无论纵横,都能教我如痴如醉。最具代表性的是,我一部近150万字的长篇小说《客家魂》完成之际,仿是神来之笔,我将写小说积累的感悟,竟又一口气写出了30多万字的《客家圣典——一个大迁徙民系的文化史》,后者,没有学术上的突破,是难以自成一说的。两部作品,都得了国际奖,后者还在海外众多大学里成为了本科、研究生的必修教材,且一版再版,印了四次,这是自己事先没料想到的。其在海内外引发的震动,连作为作者的我都不敢相信。

 

  其实,我只是把客家人最早的大迁徙,与同时发生的世界民族大迁徙放在了一起,认为,如无前者,后者则是不完整的,或者仅仅属于西方……由此引发了众多学术上的新探究。

 

  而最早引发我对世界民族大迁徙关注的,正是大百科全书的记录。正是以此发轫,我查阅了大量的史著。我在这里要说的,是大百科全书,对一位学者建立宏观的科学视野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打一个不恰当的比喻,如果门捷列夫没有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