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收藏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社会 >> 国学文化 >> 正文
季羡林前秘书李玉洁:钱…
郑渊洁:我的书发行量比…
郑渊洁:希望金庸大侠给…
最新热门    
 
尤莼洁:学术本无国界 “国学”何妨开心学

时间:2009-7-30 10:37:21  来源:不详

中央电视台《开心辞典》的特别节目《开心学国学》本月终于开播,该节目从预告起就引发热议,支持者称这是“以一种不枯燥的形式讲国学,是一个润物细无声的过程”,反对者则说,“‘国学’无涯苦作舟,怎能开心学”?“这种知识权力与商业娱乐形式结合的方式很荒诞”。宋体>

 

    节目是新节目,话题却是旧话题,隔些时间就要冒个泡。这样的争论再三成为社会热点,究其缘由,背后恐怕是“国学”在当代遭遇的分裂与焦虑。

 

    “国学”一说,滥觞于末。旧版《辞源》称:国学,一国之固有学术也。基本把中国传统文化的林林总总一网打尽。这么一个包罗万象深不可测的学问,过去非大学问家不能做,但这些年在大众媒体的推波助澜下,从学术深闺走进寻常百姓的生活,比如读经班兴起,黄口小儿又从《三字经》开始启蒙;比如《百家讲坛》热播,评书连播似的国学讲座节目深受百姓爱戴;比如,《开心学国学》更是进一步把“国学”拓展成好玩的游戏……

 

    应该说这是好事,一个人,一个社会,一个国家,总要有一个价值支撑点。无论是出于对经史子集的倾慕,还是对心灵归宿的渴求,“国学”热都表人们对本国历史与经典的热爱和重视,也再一次证明,中华民族安身立命的文化和精神传统,在当代仍具有蓬勃的生命力。

 

    但另一方面,也不得不承认,“国学”愈是受到大众媒体的热捧,关于其“低俗化”、“娱乐化”的质疑就愈多。有识之士忧虑,电视节目中类似“李清照也有婚外恋”这样的解读,牵强附会、庸俗难忍;各地名目繁多的“国学班”则与商业合谋,让圣人之学沾染上了铜臭;至于《开心学国学》这个节目,基本上没有超出中学语文和历史知识,太过浅薄和碎片化……

 

大概没有人会反对传统文化的推广和普及,但普及的副作用却令人始料未及。于是,“国学”该居于书斋还是闯荡江湖,是继续喧嚣还是回归寂寞,是开心学还是苦作舟,对今天的“国学”而言似乎变成了两难的选择。其实,如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